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琵琶堡

琵琶堡位於福建省大田縣建設鎮建國村,修建於明崇禎年間(1628-1644),依小山山形而建,從高處往下看象倒地琵琶,所以稱琵琶堡。該堡集土堡、祠宇、佛廳於一體,容遊氏族人避亂、防禦和祭祖、敬神於一處。佈局充滿自主的個性,折射出土堡深邃的意境;又沿襲傳統建築中軸對稱,頗具端莊嚴謹的特點。

琵琶堡以孤傲的身姿屹立在山丘上,繼續孤傲著她深刻的內容。初夏的陽光爬滿她滄桑的脊背,一如我渴慕的目光與憑弔的思想,在瓦溝磚縫裡探尋歷史與現實的延伸和拓展。

琵琶堡是一段歷史的痛,是明末的匪患孕育出的怪胎。厚重的城牆築就歷史的沉重,滿布的瞭望口,孤疑地逡巡著人世的炎涼與世事的滄桑,滿布的槍眼充滿捍衛與仇恨的目光。遙想當年,牆外有多少貪婪的目光想翻越高聳的城牆掠奪百姓日積月累的血汗,妄想演繹強取豪奪的罪惡;牆外有多少殘暴的鐵蹄想踏破堅固的城牆,企圖釀造人間的苦難;也許在城內城外有無數的殺戮上演著最真實最慘烈絕倫的古裝武打片。

歷史的血腥已遠離今天的文明,夢闌時,酒醒後,居安是否還要思危?善良的人們,你可否知道又有多少的災難悄悄逼近:昨日的非典與今日的豬流感,昨日的亞洲金融風暴與今日的全球的金融危機……大家築好多少道城牆來防止人間的慘劇與悲劇重複上演?

琵琶堡的門朝西虛掩著 。我能拒絕那兩扇厚重的木門嗎?門外是花香蝶舞的吸引,門內是撲簌迷離的誘惑。我讓厚重的心事沿著有香有色的石徑---如音符沿著琵琶的弦延伸,漸漸縮短困惑與誘惑的距離。深入琵琶堡就是深入一頁線裝的歷史。堡內陰森而潮濕,但莊嚴的正堂和神聖的佛廳依然透露出當年主人的殷實與人生的信仰。我走在跑馬道上,潮濕陰冷的山風自城門而來,我不禁打個寒顫,讓我感到當年生活的艱難與生存的不易。斜倚瞭望口與槍眼而立,沒有軌跡的等待和眺望,在初夏的濕意裡和瘋長的綠草叢中,無法查到最真的解釋。千古憑高,對此可否漫嗟榮辱?想城內城外似曾有過的殺戮,只因錯過淡薄與邂逅的禪悟,才上演了人間的悲歡離合。歷史的鞭聲不斷抽打心坎的脈門,磷火一般穿透深閉的眼睛,證實著某種存在與消亡。滄海桑田,在深刻的人生概念裡竟那麼的簡單和無意。琵琶堡,昨天的故事已隱入歲月風雨剝蝕的石縫,以此感動上蒼和前來憑弔的人們。

琵琶堡,是智慧的結晶,是一筆珍貴的文化遺產。巧匠的奇思妙想凝聚成獨樹一幟的造型:堡作琵琶路作弦彈響千年古韻,田為畫紙秧為墨畫出四季風光 。謀士的防禦理念造就了易守難攻的防禦體系:用土的粘度,石的硬度築就牆的強度,以防禦的角度築就牆的厚度,以捍衛正義的態度築就牆的高度,以平安是福的廣度形成堡的氣度,以智慧的深度練就堡的風度。琵琶堡,是大田鄉村文化的一朵奇葩,更是一道亮麗的風景。

琵琶堡,你孤傲的身姿留給我的是深刻的內涵,而我孤獨的心境留給你的只有漸去漸遠的背影。情到深處,我會恪守沉默,無端製造一些心緒,以感化自己,感悟別人。希望明日有更多錯落有致的步韻和高亢的歌聲,溫暖我的心靈,把今日的憧憬昇華把明日的憂患淨化,在腑仰中徹悟,不再美麗地苦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