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江河裡野釣的七點小知識

江河裡野釣的七點小知識。一、釣位的選擇。江河野釣,選位是很重要的,這直接決定你釣魚的多少的問題。就釣白條而言,和平時釣鯽魚的選位是有區別的,釣鯽魚的選位一般以選回水彎選深選草等釣靜水為主。釣白條則以灘頭和灘尾為主,以流水為主,遵循寬選窄,窄選寬。深選淺,淺選深。主流選側流,靜水選流水等原則。

  二、釣具的選擇。一般以3.6溪釣竿為主,要求輕便,有彈性為主,小白條嘴小而薄,起竿要輕靈。小線,小鉤,我一般為1.0-1.2主線,0.4-0.6號子線,OC0.5-1號小金鉤。釣魚時,手臂要平直操控釣竿,揮竿頻率要控制在每分種打五竿以上,特別是剛開始時,不要等,要用高頻率方式誘魚。一般情況下,打第三竿開始就可以上魚了,上魚後也要控制好速度,沒有魚上鉤也要換餌,以便誘魚。最初學習釣白條時,進行一段時間後,要適當選擇時機休息,不然手臂就受不了的,很累。所以溪釣竿一定要輕便。

  三、浮漂的選擇和調整。我一般以2-3號溪釣浮漂為主,漂要求短、靈。目數以七目到十目為妥,目數太多不便於釣浮。調漂時,空釣半水調5目,帶餌調2-3目。具體要根據當時釣點的水流速度和上魚的大小作一些微調。水流速快,白條大的時候可調高一些,水流速平慢,魚小時,可選調低一些。形象一點來說就是,如有魚就餌,白條拉黑漂後,拉不上魚時,就剪掉一點鉛皮,調靈一點,如果魚就餌時,浮漂老是上下跳,但把握不好提拉的時間,這時就可以加一點鉛皮,調鈍一點,讓魚試餌和就餌產生區別,真正一就餌,就拉黑漂,這樣就便於把握提竿的時間。

  四、釣層的選擇。一般從釣一標深的半水開始,打上幾竿後沒有魚就餌再往上拉浮漂,一次調10-20公分,以有魚就餌為原則。要根據釣場的水深淺進行調整。而魚的個體來說,最上層為小魚,中層的魚個體要大一些。另外在江河裡野釣而言,除白條外還是有一種是圓眼(俗稱)往往要比白條要大一些,水層也要低一些。如在釣的過程中,有魚中途搶食,這時就可以將浮漂向下移10-20公分,一直釣到沒有魚中途搶食為止。這樣釣棚越淺上魚速度也就越快,但也有一原則就是最多為釣一標深,再淺就不好釣了,也不利於操控。

  五、釣餌的選擇。釣白條對釣餌的要求,香腥都可以,目前我主要是以藍鯽為主,加上雪花粉以調整餌的比重,控制餌在水的中下層就可以了。不需另加拉絲粉,餌團要小,鉤上有一點點就可以了,在水中三分鐘左右溶解完,最好沒有殘餘的拉絲粉在釣上。

  六、釣白條的時間。以釣早晚為主,在目前,早晨以為6-7點為上魚的高峰,晚上則是下午4.30-5.30為妥,其餘時間相對上魚速度就要慢一些。

  七、釣白條結束時,最好多觀察一下水面的情況,也可以換用大點的線鉤,鉤一條小白條半水試一下,說不定可以來一個完美的結局。黑魚在等著你的到來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