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走出Formosa [打印本頁]

作者: lilichen3729    時間: 2013-2-21 03:28     標題: 走出Formosa

鑒於萊索托的安全因素,來到Formosa紡織廠那麼久,除了乘公司的車上街,我從不敢出去走走。不上班的時候,我常站在宿舍後面的高坡上,向外張望:外面的世界到底是個怎樣的世界?
  強烈的好奇心驅使我下定決心:哪一天我一定要步行到那天天望得見的風景裏去走一遭!
  機會終於來了,我班一個小黑“哈裏”新租住的家,就在Formosa身後的“龜壽山”下。(其實,這座山,黑人稱它“鐵贊尼”山,而我們因它外形似一個巨大的烏龜,而稱它為“龜壽山”。那天早晨,我約了三倆好友,在哈裏的帶領下,向龜壽山腳進發。
  剛開始走出公司大門的時候,我心裏怕怕的,門外幾十號等工作的黑人,黑壓壓的站成了一座座雕像。我們在雕像叢中穿行,能感覺他們射來的目光中,含著好奇、審視,甚至嫉妒、猜疑等各種複雜的成分。我想,既來之,則安之,決不能讓他們看出我內心的害怕和不安,我索性昂起頭、挺起胸,目光迎著他們威嚴地直視。
  順著山路走上半山腰,眼前忽然開朗,原來這半山之上又是開闊的一片,綠樹環繞的幾十戶人家自成一村,家家戶戶房前屋後都栽種著綠油油的蔬菜,和那山上山下光禿禿的石頭形成強烈的對比,讓我真正體會到“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境。村頭開著小小的雜貨店,裏面的黑人老闆很熱情地和我們打著招呼:哈羅,Chines!一條石子公路,從這裏沿著Formosa後院圍牆蜿蜒地伸向哈裏家所在的那片社區。
  走上這條公路時,不知為什麼,我內心的緊張感完全消失了,變得從容又自在,仿佛我生來就是這兒的一員,這樣一想,一個個迎面走來的黑人,好像也變得和顏悅色起來。看來,“境由心造”這句話真有道理!
  走過公路盡頭,再穿過一片亂石叢,終於到了哈裏每月花一百元租來的小屋。這些依山而建的簡陋小屋都是當地人,蓋給遠道來此打工的人租住的。哈裏的小房間只有6個平米左右,放著一張床和簡單的炊具,除了2個旅行包、1個小收音機,再無他物。在這間陋室裏,樸實憨厚的黑人哈裏,向我們描述了他的美麗遠景,他說,他要好好工作,好好賺錢。先花3000元在這裏買一塊地皮,再慢慢努力,有朝一日,蓋起自己的三居室套房,把老家山區的妻兒接過來,讓他們過上穩定幸福的生活。我們齊聲祝他夢想早日實現。
  由哈裏作嚮導,我們登上了修有公司水庫的那片山坡。穿行在怪石嶙峋,崎嶇不平的山道上,回首一望,Formosa的一片廠房,已變成一塊藍毯鋪在山腳。登上山頂,撫摸著光禿禿的山石,眺望西南山區,只見群峰疊起,莽莽蒼蒼,恍惚間自己仿佛回到了遠古時代,不由感歎造化弄人:從前的我,怎麼也想不到,有一天,自己的足跡會落在南部非洲這樣一個荒山野嶺!何謂人生,何謂漂泊?何謂得失,何謂對錯?一時間,往日縈繞在心頭的那些迷茫,在偉大永恆的自然面前,我似乎都一一找到了答案。
  快樂的時光總是短暫的,臨近中午,我們終於平安回到了公司。這次走出Formosa,讓我相信,萊索托人大多數是友好的善良的,搶劫作惡的只是少數,由此,我更堅定了陽光底下無罪惡的信念。 




歡迎光臨 168只魚@休閒論壇 (http://168fish.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