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佳人》 賞析 [打印本頁]

作者: everettbhop1114    時間: 2011-2-9 02:57     標題: 《佳人》 賞析

佳人
      五言古詩
        杜甫
絕代有佳人,
幽居在空谷。
自雲良家子,
零落依草木。
關中昔喪亂,
兄弟遭殺戮。
官高何足論,
不得收骨肉。
世情惡衰歇,
萬事隨轉燭。
夫婿輕薄兒,
新人美如玉。
合昏尚知時,
鴛鴦不獨宿。
但見新人笑,
那聞舊人哭!
在山泉水清,
出山泉水濁。
侍婢賣珠回,
牽蘿補茅屋。
摘花不插發,
采柏動盈掬。
天寒翠袖薄,
日暮倚修竹。
【註解】:
1.轉燭:燭光隨風飄動,比喻世間萬事容易發生變動,轉換無常。
2.合昏:即夜合花。
3.修竹:長竹,與詩中「翠袖」相映。
【賞析】:
這首詩是寫一個在戰亂時被遺棄的女子的不幸遭遇。她出身良家,然而生不逢時,在安史戰亂中,原來官居高位的兄弟慘遭殺戮,丈夫見她娘家敗落,就遺棄了她,於是她在社會上流落無依。然而,她沒有被不幸壓倒沒有向命運屈服;她嚥下生活的苦水,幽居空谷,與草木為鄰,立志守節,宛若山泉。這種貧賤不移,貞節自守的精神,實在值得謳歌。全詩大量運用了比興手法。作者也以絕對佳人比喻自己。全詩文筆委婉,纏綿悱惻,繪聲如泣如訴,繪影楚楚動人。「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濁」深寓生活哲理。




歡迎光臨 168只魚@休閒論壇 (http://168fish.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