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視覺傳達設計術語 [打印本頁]

作者: ericasnyder0123    時間: 2011-1-22 01:31     標題: 視覺傳達設計術語

  這一術語流行於1960年在日本東京舉行的世界設計大會,其內容包括:報刊雜誌、招貼海報及其他印刷宣傳物的設計,還有電影、電視、電子廣告牌等傳播媒體,它們把有關內容傳達給眼睛從而進行造型的表現性設計統稱為視覺傳達設計電影海報,簡而言之,視覺傳達設計是「給人看的設計,告知的設計」——(日本《辭典》)。
  從視覺傳達設計的發展進程來看,在很大程度上,它是興起於19世紀中葉歐美的印刷美術設計(Graphic Design,又譯為「平面設計」、「圖形設計」等)的擴展與延伸。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以電波和網絡為媒體的各種技術飛速發展,給人們帶來了革命性的視覺體驗。而且在當今瞬息萬變的信息社會中,這些傳媒的影響越來越重要。設計表現的內容已無法涵蓋一些新的信息傳達媒體,因此,視覺傳達設計便應運而生。
  視覺傳達設計是通過視覺媒介表現並傳達給觀眾的設計
  體現著設計的時代特徵和豐富的內涵,其領域隨著科技的進步、新能源的出現和產品材料的開發應用而不斷擴大,並與其他領域相互交叉,逐漸形成一個與其他視覺媒介關聯並相互協作的設計新領域。其內容包括:印刷設計、書籍設計、展示設計、影像設計、視覺環境設計、(即公共生活空間的標誌及公共環境的色彩設計)等。
  視覺傳達設計多是以印刷物為媒介的平面設計
  又稱裝潢設計。從發展的角度來看,視覺傳達設計是科學、嚴謹的概念名稱,蘊含著未來設計的趨向。就現階段的設計狀況分析,其視覺傳達設計的主要內容依然是Graphic Design一般專業人士習慣稱之為「平面設計」。「視覺傳達設計」、「平面設計」兩者所包含的設計範疇在現階段並無大的差異,「視覺傳達設計」、「平面設計」在概念範疇上的區分與統一,並不存在著矛盾與對立。
  視覺傳達設計是為現代商業服務的藝術
  主要包括標誌設計、廣告設計、包裝設計、店內外環境設計、企業形象設計等方面,由於這些設計都是通過視覺形象傳達給消費者的,因此稱為「視覺傳達設計」,它起著溝通企業——商品——消費者橋樑的作用。視覺傳達設計主要以文字、圖形、色彩為基本要素的藝術創作,在精神文化領域以其獨特的藝術魅力影響著人們的感情和觀念,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歡迎光臨 168只魚@休閒論壇 (http://168fish.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