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三步搞定臥室裝修設計 [打印本頁]

作者: huntjensen0616    時間: 2011-1-19 00:29     標題: 三步搞定臥室裝修設計

第一步 確定區域劃分  

  一般來說,臥室的劃分有活動區、睡眠區、貯物區、梳妝區、展示區、學習區等。  

  由於臥室屬於較為私人的空間,因此分區的總體原則就是依據房主的個人需要及房間的大小而定。小房間可以選擇一些節省空間的傢俱,也能幫助臥室劃分更多區域。如使用隱藏式床具,就可以節省出活動空間,以劃分出更多活動區。  

  如有些分區可以獨立出去,則可以不必再行設計,如有書房,則可以放棄學習和工作區;如已有起居室,也可以不另行設計活動區。  

  第二步 整體佈局  

  在這一階段,需要大致確定室內的傢俱結構安排和整體風格設計,以明確裝飾風格繼續下一步的裝修。  

  根據臥室的基本功能,床具和衣櫃是不可或缺的基本傢俱,在設計時要確定床的基本樣式,如是單人床、雙人床還是對床等。其餘如床頭櫃、書櫃、桌椅、梳妝台和電腦桌等,則可按照實際情況決定。  

  第三步 電路和照明的設計  

  1、電路:一般應包括電源線、照明線、空調線、電視天線、電話線、電腦線等。  

  床頭櫃的上方預留電源線口,並採用5孔插線板帶開關為宜,可以減少床頭燈沒開關的麻煩。還應預留電話線口,如果雙床頭櫃,應在兩個床頭櫃上方分別預留電源、電話線口。  

  梳妝台上方應預留電源接線口(吹風機),另外考慮梳妝鏡上方應有反射燈,在電線盒旁另加裝一個開關。  

  寫字檯或電腦台上方應安裝電源線、電視線、電腦線、電話線接口。  

  照明燈光採用單頭或吸頂燈,可採用單聯開關,多頭燈應加裝分控器,根據需要調節亮度,建議採用雙控開關,一個安裝在臥室門外側,另一個開關安裝在床頭櫃上側或床邊較易操作部位。  

  在電視櫃上方預留電源(5孔面板)、電視、電腦線終端。  

  在所有的空間裝修中,如果在裝修時無法確定日後所需的全部電器,則建議多預留幾個電源接口,這樣做最大的好處是大大提高了未來房屋佈置的靈活性,畢竟開牆動土是項勞民傷財的大工程,將來再反悔就比較麻煩了。  

  2、照明:臥室對照明的要求較為普通,主要由一般照明與局部照明組成。臥室的一般照明氣氛應該是寧靜、溫馨、宜人、柔和、舒適的。那些閃耀的、五彩繽紛的燈具一般不宜安裝在臥室內。  

  臥室的局部照明則應考慮:    

  書桌照明:一般採用書寫檯燈照明。  

  閱讀照明:不少人喜歡睡前倚在床邊讀書報,因此要考慮選用檯燈或壁燈照明。檯燈的特點是可移動,靈活性強,且檯燈本身就是件藝術品,能給人以美的享受,燈光透過燈罩能在牆上劃出優美的動感線條。壁燈的優點是通過牆壁的反射光,能使光線柔和。  

  梳妝照明:梳妝鏡燈通常採用溫射型燈具,光源以白熾燈或三基色螢光燈為宜,燈具安裝在鏡子上方,在視野60°立體角之外,以免產生眩光。  

  沙發上閱讀照明,常採用落地燈照明。  

  需要特別指出的是,由於燈飾中電光源是熾熱的,帶電的,從安全出發,安裝在兒童臥室的燈具必須有一定高度,使孩子無法直接觸及光源,並且更不宜在兒童臥室內安置檯燈等可移式燈具。




歡迎光臨 168只魚@休閒論壇 (http://168fish.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