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人造魚窩釣大魚

一般的野塘、河、湖泊等非養殖水面,只要有3年以上沒有乾涸或清塘,都生存著大魚,尤其是野生鯉魚,要想釣獲它,人造魚窩不失為一種行之有效的辦法,只要持之以恆定點、定時、定量投餵它十天半月,就不愁沒有收穫

  釣大魚難,釣野外非放養水域中的大魚更難。

  這是許多釣友在垂釣中的切身體會。非放養的水域,不放養魚苗,不投餵飼料,無人管理,捕釣的次數多。特別是社會上有少數不法分子非法電、毒、炸魚,使野生魚兒難以生存長大,少數歷經磨難僥倖生存下來的大魚(以野生鯉魚為主)數量極少。它們平時索餌小心,很難釣獲。但也不是一定釣不到,只要方法對頭,掌握一定的技術技巧,大魚照樣頻頻上鉤。

  筆者常去垂釣的地點是海安縣吉慶鎮後邊的一條自然大河。此河行船較少,無人承包養殖,水面寬12米左右,水深4-5米,一年四季均可自由垂釣。近年來我曾百餘次光臨此河,但是千克以上的大魚一條都沒釣到過,上鉤的都是些鯽魚、白鰷等小型魚類。難道此河真的沒有大魚?我想用人造魚窩的辦法試試,看能否吸引為數不多的大魚前來就餐。

  首先製作窩食。我用經文火炒香的新鮮玉米粉25%,麥麩、稻糠各20%,小麥麥芽15%(麥芽製作方法是:先用清潔河水或井水、自來水浸泡24小時,撈出瀝干,裝袋保溫保濕催芽,待芽長2-5毫米即可備用),酒糟5%;新促餓魚餌「消食王」每次半袋,紅薯若干(將紅薯蒸熟搗成薯泥,可代替水和餌料粘接劑使用),然後將上述幾種餌料按比例揉拌在一起,攥成拳頭大餌團。每天早上7時用塑料袋裝上3000克左右的餌團,投到大河北岸一棵大柳樹近旁離岸約7-8米處的水中,如此堅持每天定時、定點、定量投喂,一連投餵了10天。

  第11天開始試釣。一大早我攜帶一支8米「千秋」手竿,6點30分到達釣點,拋下2團餌料,然後迅速組裝好釣具,單鉤掛4顆麥芽,投入窩點。兩眼緊盯浮漂,靜待大魚吞鉤的信號。約莫分把鐘的光景,七星浮漂上下點動了兩下,接著徐徐向河心沉去。我根據標情判斷可能是條大魚吞鉤了,立即提竿,手腕一抖,頗感沉重。還沒來得及繃彎魚竿,大魚飛速向前衝去,竿和釣線被拉成一直線,只聽魚線「啪」的一聲響,竿尖向上一彈,大魚帶著三四米長的4號優質線逃脫了。我手握空竿在水邊愣了半響,好久才回過神來。這河裡還真有大魚呢!趕緊收起手竿,騎車回家換上海竿。我用爆炸鉤組掛上糟餌團(平時投喂的餌料),一會兒3支小海竿全部指向釣點。洗完手,整理好抄網等,拋竿後不到一刻鐘,左邊的一支小海竿突然鈴聲驟響,接著竿尖向下彎去,我趕緊操竿放線遛魚。不用說,海竿還真是釣大魚的利器。儘管大魚耍盡了花樣,也未能掙脫金鉤,十幾個回合後,大魚終於無力招架,乖乖地鑽進了預埋在水中的大抄網裡。從早晨7點零5分第一條大鯉魚上鉤到上午9點18分的這段時間,共釣獲4尾大野鯉,其中最大的一條重3100克,最小的也有1050克。此後,我連續釣了4次,每次均有收穫,釣獲最大的一條鯉魚重7800克。

  為什麼人造魚窩能釣到平時不易釣獲的大魚呢?我的體會是:

  1、野生或飼養外逃的大魚數量較少,因為要生存,它們平常為了果腹而四處巡遊尋找食物,比較分散,很少成群結隊活動。而人造魚窩就等於在散居區建起了一座免費供應的美味「餐館」。平時不易飽腹的大魚一旦發現免費佳餚,必定每天都要前來光臨。

  2、每天的定時投餌,讓大魚漸漸習慣按時就「餐」。所以能在一定時間內(一般半小時左右)將一定範圍內的大魚吸引集中到一塊,這就提高了釣獲大魚的機率。

  3、大魚索餌小心,平時只吃信得過的餌料。因此投喂什麼餌就要用什麼餌垂釣。我曾多次用不同的佳餌試釣都未能釣到大魚。有兩次釣友用不同的釣餌投到我的窩裡垂釣,半天也無大魚咬鉤,我卻頻頻上大魚。

  4、垂釣的時間和每天投餌時間要一致。因為每天定時投喂,大魚已形成了按時「就餐」的習慣。投餌時間過長,大魚一般都要四散離去,因此要抓緊時間速釣。

  5、遛魚抄魚方法要得當。大魚一般都是集中前來,它們的警覺性都較高,一旦發現同伴被擒,立即驚逃。因此大魚中鉤,要趕緊領魚離開窩點,遠離釣點周圍的魚群遛魚。釣大魚一般都是使用海竿爆炸鉤或串鉤垂釣,而一般中魚的僅有1-2枚魚鉤,多數的魚鉤全都裸露在魚外。抄魚時要看清魚外掛的魚鉤,以防這些魚鉤鉤在抄網口的網目上,使大魚進不能到網底,退又不能脫身,形成跑魚損鉤的悲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