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決定海竿投遠的主要因素

海竿的主要優點這一是能甩長線,釣大魚。因此將海竿投遠是其關鍵。決定海竿投遠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幾個。

  (1)海竿的長度與硬度:海竿要想投得遠,竿是主導。一般來說,竿長投得遠些,竿短就投得近些。但竿長,甩竿時阻力大,費力氣,若是體弱者不能選用太長的竿。竿的硬軟與投遠也有密切的關係。軟竿反應靈敏,但難投遠;硬竿易投遠,但反應不靈敏。因此,應選擇彈性好、軟硬適中的竿。

  (2)釣線的粗細與墜子輕重:釣線越細,飛行時的阻力越小,越能投遠;釣線過細,強度小,難釣大魚,故海竿釣線不宜太細,一般釣線直徑宜在0.35厘米以上。

  墜子不宜太輕,太輕難以投遠,也難以穩定餌團,故宜稍重,一般墜子以40~60克為宜。線細用輕墜,線粗用重墜。

  (3)投竿姿勢:投竿姿勢正確與否是決定海竿能否投遠的關鍵。常常看到,同樣一根海竿,姿勢正確的可投得很遠,而姿勢不正確的,不但投不遠,甚至還難以投出去。甩投海竿的姿勢主要有三種:

  1正投式:這是一種使用最多的姿勢。甩投時,將海竿高舉過肩,墜子與餌團懸於身後,釣者面對釣點,從自己的背上方,向自己的正前方甩投,餌鉤落在正前方。這種姿勢易於掌握,落點易控制,但投不甚遠。

  2側投式:甩投時,身體與釣點呈30°~40°角度,即側對釣點。竿尖下傾,海竿從自己右側方向向正前方投去,落點在正前方。由於海竿擺動幅度大,故甩投距離遠。要想投得遠,宜採用這種姿勢。

  3前挑式:甩投時,海竿在身體正前方,指向釣點方向,竿尖向下傾斜,指向水面,左手捏住墜子,並稍向後用力,使竿尖略為彎曲,在揚竿的同時鬆開墜子,竿尖的彈力即可將餌料投向釣點。這種方法易於控制落點,投得較準,在釣點附近有障礙物,不便於掄竿甩投時適用。

  (4)手指松線時機:海竿甩投,要想投得遠,手指松線時機要恰到好處,過早,墜子向高處飛,投不遠;過晚,墜子向下栽入水中,也投不遠。松線的恰當時機,應在海竿甩至最高點前時松線。要掌握好松線時機並非易事,需經過長期反覆的鍛煉和體會,才能熟能生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