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科學家稱人類開始直立行走是因為“天氣太熱”

最新研究發現,人類開始直立行走的原因是他們當時居住地天氣太熱。

  科學家發現,人類進化的搖籃——肯雅的圖爾卡納盆地(Turkana Basin of Kenya)在幾百萬年前要比現在熱得多,白天氣溫都高於32攝氏度。這個發現無疑增加了之前所謂的人類進化“熱假設”理論的分量。

  據瞭解,該理論認為人類開始直立行走的原因是經受不住高溫。根據上述理論,我們的祖先當時開始直立行走從而獲得進化上的優勢是因為直立能夠相對遠離地球表面而稍稍涼快些,與此同時,直立行走比四肢爬行能讓他們在陽光直射下暴露更少的身體。在高溫氣候下生活,身體毛髮的減少也能起到一定的散熱作用。

  對此,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地球科學家本傑明·帕西稱:“我們在這個發現了人類進化過程化石的地方瞭解到,那裏曾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都保持著高溫氣候,甚至在距今300萬年前至冰河時代開始這段時間內,那裏氣候仍是燥熱無比。這個證據無疑支持了‘熱假設’理論。”

  基於存在的客觀困難,科學家們通過研究土壤中形成的同位素來判斷距今約400萬年前該地氣候是否炎熱。他們發現該地土壤中的碳酸鹽形成於30到35攝氏度的環境中,因此他們得出結論:當時的白天氣溫很高。

  英國倫敦大學的斯蒂夫·瓊斯教授認為這個研究發現增強了‘熱假設’理論的可信性;但是,利物浦大學的羅賓·康普頓教授並不看好這個理論,他認為早期人類開始直立行走的環境是在叢林地區而不是肯雅沙漠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