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淺談海釣釣點的選擇

 一、水溫冷暖,釣點有深有淺

  俗話說:“小麥黃,釣魚忙。”這通常是對釣淡水魚而言。而對於釣海魚來說,在我們大連地區流行的話是說:“小麥黃梢,黃黑魚靠礁。”預示著在北方釣海魚正是開竿(或動竿)的時機。因此,在“五一”前後水溫已逐漸升高,尤其是靠岸邊的地方,又升溫稍快。究其因由是,烈日當空曬熱了潮退去所裸露的礁石和沙礫,大潮漲起後一些礁石就將熱傳給海水,再加之人們釣魚往往把釣位選在海灣,這背風向陽,其周圍的條件造就了一個特定的氣侯帶,海灣的溫度要高於開闊的海面,故在晚春和初夏之時,靠岸邊的水溫要相對高些。所以大量的浮游物易迅速繁殖,小魚小蝦也易於雲集岸邊追食戲耍,而且每當到了這一節氣,深水處生長多藻類由於各方面的原因脫離了苔筏,以及附著的海底礁石大量漂向岸邊有些魚類爭搶的佳兒,所以岸邊兒食豐富是可以向的,因此,靠近岸邊的礁叢、海藻類生長的根部以及附近的泥沙堆積處,往往是黑魚、偏口魚和六線魚索餌的一放樂土,同樣是廣大漁友於岸邊執竿釣和甩線釣的妙處。

  當酷暑炙熱和嚴冬之冷時,其釣點則要向深處發展。凡是關於人都清楚,夏至過後,水溫增高,天熱水暖,有利於魚類的生長和繁衍,故為一年當中的第一個強烈期,自然是在淺處釣魚的難逢之時。但當到了盛夏這個階段是屬於酷暑難耐之時,魚兒不僅食欲大減,而且為了躲避高溫,如同初冬過後的魚,為了躲避嚴寒之冷,開始向深水區遊動,尋找較為宜的生存環境,在這段時間裏要想一解釣魚之癮,則不是岸釣所能辦到的。只有乘船或“圈”筏到距岸較遠、水深在20—40餘米的海域垂釣,找到沉船、暗礁或沙質帶作為自己選擇的釣點,再配以大鉤大墜、鮮餌,其魚種之雜、個兒之大魚獲之多、刺激之爽,都是岸釣所不能相提並論和媲美的,正是“不試不知道,一試忘不了。”

  在此需要補充一點,前面提到的冷釣深、暖釣淺是通常之理,也有例外的。那就是假如你在水深的港口或碼頭處垂釣,可能就要改寫因  冷暖選擇釣點的這個原則。碼頭特別是港口,水深在10—30米左右,當你站在擋浪壩側徐徐放下鉤餌,緩緩提動鉛墜,搜索著魚蹤或將海竿佩戴中性旋壓式繞線輪,把鉤拋向港灣的深,這既有執竿岸釣之興趣,又有拋竿、船釣之風範。可以說,一年四季都不受水溫冷暖、海水深淺之限制。

  二、潮汐枯滿,釣點有“洋”有邊

  海水釣和淡水釣若說有所不同,那麼首推便是潮汐的影響和制約性較大,故利用閒暇之餘從事海釣的漁友,其對潮汐起落的關注是倍加留意、注重的。

  首先,說及滿潮待便。從起潮到滿朝或稱平潮是潮水由低向高的發展過程。在這一過程中的運動期間,海底的各種微生物要速度潮水的上漲,活躍地湧向岸邊,各種雨鞋也要隨著潮水的上漲尾追而上,到岸邊有岩石的地方尋覓食物,因此,抓住滿潮之機,用手竿3—5米長,既可站在岸邊把離岸邊處的礁點邊選作釣點,又可用海竿帶旋壓式的繞線輪甩岸邊50—100米的有礁和碎礁石的地方,不但有黑魚可釣還興許能釣梭魚或鱸魚。

  其次,說及枯潮釣“洋”。落潮同樣是潮水運動的一種形式。潮退時,各種魚亦隨著潮水落去,從周邊裸露的礁石下,退到水較深的海域。因此枯潮談的釣“洋”,是指低潮線一的較深地帶。在枯潮期選擇釣點方法有三:其一,是借助由岸連綿不斷延伸的礁石採取潮退我跟之策,尋點釣。有句成語是說“隨波逐流”,用在此處實為妙手偶得。沿著從岸邊延伸到海裏相連的岩礁,逐漸尋找最佳的釣點,直至潮水退到的最低處(或稱低潮線下),站在安全的礁石上,執手竿,拋甩線,專把礁石縫隙、礁洞與藻類叢生的地方選為釣點,是不會釣不著魚的,偶爾還有大魚前來趁火打劫刺激得你連呼“夠味”。其二,借助風船,帶動一線靠“人海戰術”,定點釣。在渤海金州灣,因水底很少有礁石大部分海底是沙泥底質,宜於見船放得出,收得回。因此,對於那些用船釣又無,用“圈”釣又怕,用竿釣又少,不釣又癮難消的魚迷來說,到10月底和11月份則利用見船,借助見的推動力,深入到距海岸500—1000米以外,使用重墜將鉤餌沉入預定的釣點,一線拉開,臥底”悶“,對於釣鑽入沙泥裏的胖頭魚來說頗為得力,2小時左右收一次線,收穫可觀。其三,是借助船筏或“圈”,任由“東見南北見”,巧施“直搗黃龍府”妙計找點釣。乘著船與蹬著“圈”釣,這是超越崦、磯釣的高“層次”釣法。這裏說的任由“東西南北見”實指不受小組長退潮的帛約,駕著一葉扁舟或蹬著一具“圈”筏,既可以找距岸很遠因潮退使暗礁初顯的根部為釣點,又可以找到船道或養殖苔筏區、“洋”處的低窪沙泥底質、海底人工投石區為釣點,一般是不會讓敗北感點有一席之地的。

  三、魚種更換,釣點礁有礁有灘

  魚種不同,其習性不同,其居處也不同,而生兒育女和擇食的習性自然要有區別。為此,選擇釣點,一是要掌握魚的習性,即魚的棲息習性(住)、攝食習性(食)、繁殖習性(育)、洄遊習性(行)。二是要掌握所釣海域海底底質、海底地貌。大連地區和海底地貌分為水下灘塗、水下三角洲、淺海平原和水下沖刷深槽。而其海底底質大至又可分為三種類型,即近岸和島嶼周圍的岩礁底質區,由近海灘塗延伸到水深10米以內的沙底和泥沙底海區,水深10—20米範圍內的泥質海底區。這不同的地貌和差異的海底底質,有的是黑魚、黃魚和鱔魚的棲息這地,有的又是偏口魚、海鯰魚、胖頭魚與尖頭梭的活動場所,有的又是鱸魚、梭魚與藍點馬鮫的上乘居地。在此,我特以胖頭魚、黑鯛和海鱔為例,分述如下。

  1、虎魚。就是在我們大邊地區慣稱的胖頭魚。這種魚,在江蘇的連雲港地區稱為“沙光魚”,在遼西興城一帶沿海的漁民管這種魚叫“扔巴”。這種魚的習性,可簡單概括為三喜。一是喜戲兩合水。胖頭魚適應性很強,海水中能生長,淡水中也能活得很坦然。特別是海水和淡水交匯處的兩合水,更是它們求之不得的佳境。抓住這一特點。選擇江河入海口處,以及大雨過後淡水流入海的邊緣地帶,都是胖頭魚的富集區。二是喜棲沙泥地。沙泥地質較軟,有利於其穴居。氫,就要把離岸較遠的有沙泥質和深水處的養殖笞筏區,作為垂釣和場所,尤其是在11月中旬後,在這些地區除非不揮竿揮竿都是250克以上的大胖頭魚。三是喜食葷餌。胖頭魚對葷餌的喜食程度是別的魚無法比擬的。其外在表現為“貪”。只要釣點選對,它是見到鉤餌,張嘴就搶,上鉤後僥倖脫鉤,也不離開“吃了生黃豆”之地,一旦鉤餌徐徐垂下,竟然“不記豆腥味”狠狠咬鉤而去。

  2、黑鯛。大連地區一般稱其為海鮒。海鮒屬於淺海暖溫性底棲魚類。這種魚有三個突出習性:一個是行得“獨”。是說其洄遊習性很獨特,它隨著潮汐的週期順流而動,極其有規律可循。每個月農曆的初一(朔)、十五(望)兩個大潮汐一到來,海鮒便三五成群或集眾結隊,紛紛遊向岸邊索食,其規律的準確性,常被一些釣魚人稱“幾乎準確性得像時鐘一樣”。故在一些地區流傳著“要釣海鮒,須待初一和十五”的說法。這不但是有其道理的,而且還有“大潮大咬”、“小潮小咬”、“無潮不咬”之說。使潮汐更成了垂釣海鮒之人,在時間上作為選定釣點河忽略的一個因素。第二個是住得“雜”。通常是喜歡棲息在岩礁或沙泥質海區。故選擇釣點的決竅是:選在潮流暢通有些風浪的中低潮線下的礁石上,選在有藻類生長和藤壺類附著生長淹沒的海灘岩根處,選在沙灘與泥底交界的地方,不寧發把釣點選在碼頭附近停船隻水域。比如位於渤海金州灣的蕎麥山碼頭,每當“十一”過後,好多垂釣海鮒的高手一時都彙集於此。一日之間看到的,是釣具的檢閱,是妙招和大施展,是釣獲量的大比賽。更有甚者覺得白天釣了一日不過癮,晚上還要熬神“夜戰”。在一個多月裏,這城成了釣海鮒的勝地。再一個是吃得“刁”。說其刁,是指它吃食猶如淡水魚中的鯉魚,狡猾而又謹慎。表現是一掃,二看,三逗。就是先用尾聲掃掃,靜觀其變,再用嘴觸其鉤餌。碰到這種魚的釣手,一般是在海鮒頭兩次觸逗鉤餌時沉住氣穩住神,不予理會。直至第三次觸逗的手感傳來的時候,正是其吞餌拖鉤欲跑之時,當機立斷。提竿而起,一條活蹦亂跳的海鮒就成了你的囊中之物。

  3、海鱔。在黃渤兩海皆有其蹤,屬於底棲性魚類。海鱔的習性我把它歸納為這樣一句話:住,則晴天障礙物下躲;動,為晝夜浪高浪小活潑。話說得透徹一些便是:在天氣晴朗,水中透明底大時,白天幾乎是一動不動躲藏在海藻叢生的泥沙底中或泥質洞穴裏及其他障礙物下麵。所以,在這種天氣要釣到海鱔是很難的。提到:“晝夜浪高浪小活潑”,猛眼一看這話似有矛盾。然而,白天只有在海浪大水質渾濁的條件下,它才遊動四方,尋得一腹之飽,此進方可釣到。若在夜幕的籠罩之下,惟有風平浪靜它才活潑地到處遊動覓食,困而上魚率也高。相反,如果還像白天那樣風大浪高,要釣海鱔則會化為泡影。

  四、氣象轉變,釣點找渾邊、靠網前

  要釣魚與要釣到某種目標魚,其風力、風向以及雨後等因素,都影響到釣點選擇。

  1、雨後伴風砂,揮竿溜邊釣。

  一場大寸過後,有淙淙的雨水,順著村屯的小溪,順著兩山夾著的雨裂溝一起流入大海的沿岸。雨水帶來了大量的草籽和昆蟲,促使浮游物繁衍,也誘惑魚類攝食。天若有情,再有五六級的西南見吹來,沿岸水質比較渾,會叫垂釣興高采烈地放聲高呼:“天助我也!”提到風對垂釣的影響,我這只是聯繫自己在渤海金州灣垂釣經驗談的,各地的海況不同,其具體情況也必然也有所不同,惟有在此基礎上具體分析、區別對待。話說回來,就是在不刮西南見、不是雨後之天,假設利用好諸多條件,照舊會在你選定的釣點上創造奇跡。

  2、望斷南飛雁,圍著圈網轉。望斷南飛雁是毛澤東詩詞中的一句,借用在這裏是提深秋。北方沿海每當到了這個季節,氣象預報裏提到北見字眼的頻率增多,是事實。面對北見徐徐吹來,海水很清,有些魚類,尤其是大連地區魚迷們常釣的胖頭魚。儘管潮滿潮枯的影響不怎麼大,開始在水深處遊動。這時用手竿是鞭長莫及,無能為力,換上帶輪的甩竿也是望洋興嘆,難抹一無所獲的記憶。要說派上用場的,便是船或“圈”。

  綜上所述,海釣釣點的選擇,不是某一單方面所能確定的,是各個相關因素的有機結合。我國從南到北沿海的海岸、島嶼等自然條件千差萬別,比較複雜。要做到選准釣點必須依據本地的自然環境和具體條件,並與同魚相關聯的因素一併考慮,方能摸索出一條適宜本地、合乎自己的擇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