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12歲前不要離開孩子:母親的愛至關重要

孩子初生時一定要由母親親自撫養;12歲前母親不要離開孩子;12歲前不要讓孩子的生活環境有太大的改變;孩子喜歡打遊戲,不妨自己也學會打遊戲,並有意地幫助他拓展另外一種愛好……由廣州市文明辦、市婦聯、市教育局等6部門聯合舉辦的廣州市家庭教育大課堂昨日下午開講。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心理學教授、中國青少年犯罪研究會副會長、中國心理學會法制心理學分會副會長李玫瑾在題為《成長中的心理撫養》的報告中指出,心理撫養比物質保障更重要。

  李玫瑾把0~18歲分成兩個階段,0~12歲是依戀期,12~18歲是青春期。而依戀期是人生的第一個臺階,也是人最弱小的時期,這是父母對孩子進行心理撫養的關鍵期。

  “家庭教育不僅僅是物質的保障,更重要的是父母親自陪伴的撫養。”她說,懷孩子十個月不如帶孩子十個月。“只有在孩子依戀期親自撫養,孩子才會依戀你。”她說,孩子小時不會講道理,他們願意受你控制只是因為愛你。“你只有讓孩子依戀你,你才能實現對他的心理控制。”

  “凡有愛的撫養,必須是有嘮叨的。”李玫瑾說,媽媽換尿布是一對一的,有很多語言的嘮叨和身體的接觸,而幼稚園阿姨換尿布是機械式的。“所以,孩子初生時一定要由母親親自撫養,12歲前母親不要離開孩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