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男人易高估自身魅力

最新一項研究顯示,男人常常會錯誤地解讀女人發出的信號,高估女人對自己的興趣。而且越是遇到有魅力的女人,這種錯覺就越嚴重。有趣的是,這種“自以為是”並不是出自偶然,而是一種進化的優勢。心理學家表示,在人類進化的過程中,這種錯覺事實上幫助男人提高了生殖的成功率。

  男人容易誤會女人對他有意思

  常有這樣的事:女孩不喜歡男孩,但所有回絕的暗示都失敗了,男孩無論如何還是追求女孩。“她對我有沒有意思呢?”性的暗示常常是模棱兩可的,容易令人混淆。美國威廉姆斯大學一項最新研究發現男人總是容易過高估計他們對女性的吸引力,而女人則經常過低估計男人有多仰慕她們。威廉姆斯大學心理學家Carin Perilloux和德克薩斯大學的Judith A. Easton以及David M. Buss共同進行了這項研究,研究報告將發表在即將出版的《心理科學》上。

  此前大量的研究已經顯示:男人總是對自己的吸引力有一種超乎現實的過於樂觀的感覺。Perilloux解釋說,這並不是說他們覺得每一個遇到的女人都想和他們上床,而是說,男人更容易把和女人的一次互動想成她對他有意思,即便這個女人僅僅把它當成一次友好的談話。

  另外,研究顯示一些男人更容易錯誤地感知對方的資訊。例如,渴望短期性接觸的男人更容易高估女人對他們的興趣。此外,男人更容易誤讀有魅力的女性所發出的信號,也就是說,遇到越有吸引力的女人,男人就越會高估這個女人對自己的興趣。但是,獲女人評分較高的,即在女人眼中真的有魅力的男人,卻沒有犯這種“自以為是”的錯誤。心理學家認為可能因為他們不需要通過錯覺來點燃俘獲對方的“戰鬥力”。

  受青睞的錯覺有助男人生殖成功

  即便對方已經婉拒了自己的求愛,男人還是傾向於臆斷女人對自己感興趣,這種錯覺並不是憑空而來的,心理學家表示,從進    化角度來說,這種錯覺有助於男人提高生殖的成功率。

  Perilloux解釋說,“你可以想,‘哇,那個女人真的對我有興趣’,但事實證明她不是那樣。這種情況下有些代價,例如尷尬、難堪或者有損你的面子。”另一種思路是:“那女人對我沒興趣,但她實際上對你感興趣,而你卻完全錯過了,因此也就錯失了一次交配的機會。”

  “對男人來說,從成功生殖的角度來說,錯過一次交配機會是一個巨大的損失。” Perilloux說。因此,相信對方對自己真的有興趣對男人來說損失更小。

  研究者發現那種冒著被女性拒絕的風險也去爭取機會的男人,更容易配對成功,在進化過程中,他們將這種高估對方對自己的興趣的傾向傳給了他們的後代。那些尋求短暫性愛的男人為了追求性伴的數量,因此會更高估計自己的吸引力。這麼說來,也許只有真的有吸引力的男人才沒有對錯誤知覺的需要。

  得知這一切後,為了避免最後被無情拒絕,越是遇到吸引你的女人,你越要小心,因為遇到這樣的女人,你很容易錯誤地解讀對方的信號。這時,你需要操練的是保持謹慎,在進一步展開攻勢前等待來自對方直接示好的信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