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受干擾生態系統中物種親緣關係更近

受到強烈干擾的生態系統中往往生物多樣性較低,干擾能成為環境因子「過濾器」使得系統中擁有特定適應性狀的物種得以存在。基於系統發生學進化過程中親緣關係越近、物種對外界干擾反應越相似的假設,版納植物園生態進化組博士後Matthew Helmus博士等的研究表明:受干擾生態系統中的生物群落更易富集近緣種。相關研究成果在生態學領域頂級刊物《生態學快報》(ECOLOGY LETTERS)上在線發表。

Matthew Helmus博士等通過對受生物干擾(如物種入侵)、化學干擾(如酸化)、物理干擾(如控制水位線)三種干擾類型的18個湖泊和16個對照湖泊中浮游動物的群落變化情況,發現無論哪種類型的干擾均會促使湖泊裡浮游動物群落中近緣種普遍增加,物種的變化與群落內物種豐富度、均勻度及群體的數量無關;研究還發現在酸性脅迫下湖泊中浮游動物群落變化最激烈;物種對特定干擾的敏感性具有系統發育學上的遺傳性,與個體的大小無關,而且這種敏感性可以通過近緣種的行為進行預測。因此,物種系統發育學的研究不失為一種用於研究和測量種群和群落對生態系統受到干擾的響應機制的有效手段。

Matthew Helmus 博士畢業於美國威斯康星大學,自2009年3月起在版納植物園生態進化組做博士後研究,主要從事生態學、進化學及統計學的交叉研究,著重於進化過程中親緣關係相近的近緣種是否具有相似的生態變量的研究。同時結合新一代測序技術試圖從基因組水平探知物種的進化關係,從而推測物種的入侵與滅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