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漁家傲(二)—王安石

平岸小橋千嶂抱,柔藍一水縈花草。
 
  茅屋數間窗窈窕。
 
  塵不到,時時自有春風掃。
 
  午枕覺來聞語鳥,欹眠似聽朝雞早。
 
  忽憶故人今總老。
 
  貪夢好,茫然忘了邯鄲道。
 


王安石詞作鑒賞
 
  王安石晚年這首山水詞所表現的是一種恬靜的美,就中反映出他退出**舞台後的生活情趣和心情:對世途感到厭倦,而對大自然則無限嚮往,動輒借自然景物以抒發自己的幽懷。全詞以景起,以情結,而情與景之間,由茅屋午夢加以溝通,使上下片寫景與抒情之間不覺截然有分界。
 
  起首二句寫得極為娟秀,為人所稱譽,乃融化他人詩句而來。吳聿《觀林詩話》記王安石「嘗於江上人家壁間見一絕,深味其首句『一江春水碧揉藍』,為躊躇久之而去,已而作小詞,有『平岸小橋千嶂抱,柔藍一水縈花草』之句。蓋追用其詞。」此見詞人善於融煉詩句,渾然天成。他用「一水」來概括「一江春水」,添「縈花草」三字烘托春光爛漫,豐富了原句的內容,提取原詩菁花,調合得巧妙自然。「柔藍一水」,形容水色清碧,「柔」下得輕盈貼切,形象生動,使詞的畫面呈現出一種美麗、清新、寧靜的色彩美。「茅屋數間窗窈窕」三句,以「窈窕」形容窗的幽深,反映出茅屋「千嶂抱」著的竹林裡的深窈秀美。他同期寫的《竹裡》詩可與此參讀:「竹裡編茅倚石根,竹莖疏處見前村。閒眠盡日無人到,自有春風為掃門。」此即詞中「茅屋數間」的一般情景。「茅屋」三句,包涵了《竹裡》詩的全部情景,但情韻連續,融成一片,更見精嚴。「午枕覺來聞語鳥」一句,見出詞人那種與花鳥共憂喜、與山水通*情的悠閒的情致與恬淡的心境。「欹眠」句,從睡醒聞鳥聲,聯想到當年從政早朝時「騎馬聽朝雞」,恍如隔世。這並非久靜思動,卻是絢爛歸於平淡後常有的心理反應。
 
  其比較的結果,馬上的雞聲還是比如今枕上的鳥聲動聽。此意由下文再補足。「忽憶故人今總老」,反襯自己之已老。而今貪愛閒話的午夢,已丟卻盧生邯鄲道上所作的「建功樹名,出將入相」的黃粱幻夢(見唐沈既濟《枕中記》)。王安石二次罷相隱居金陵以後,心境漸漸平淡下來。葉夢得《避暑錄話》記載:「王荊公不愛靜坐,非臥即行。晚卜居鍾山謝公墩,畜一驢,每食罷,必日一至鍾山,縱步山間,倦則即定林而睡,往往至日昃及歸。」這種曠日的遊歷體察,引發詞人創作了不少描寫水光山色的景物詞。這首詞,藝術的錘煉上比早年更為成熟。歷來的評論家,極推崇王安石晚年寫景抒情的小詩,而往往忽略這類風格的詞。其實,這首得比其同類的詩還要出色。此詞的主要特色,是善於融詩入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