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陰離子配位化學研究取得新進展

近日,中國科學院蘭州化學物理研究所羰基合成與選擇氧化國家重點實驗室超分子催化組在陰離子超分子化學研究方面取得新進展。該小組利用復合陽離子得到了受體對硫酸根陰離子1:1結合的配位模式。

由於陰離子在生命科學、醫藥、催化及環境化學等領域的重要作用,對陰離子的識別、檢測和分離的研究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關注。但相對陽離子而言,陰離子配位化學的認識還處於起步階段。近年來,該研究小組設計了系列含尿基團的陰離子受體,其中三齒?啶尿可通過氫鍵飽和狀態的模式(2:1)包夾硫酸根離子(Chem. Commun., 2008, 1762–1764)。最近又通過調節陽離子尺寸及形成氫鍵的能力並利用二級配位效應,實現了受體與硫酸根的1:1結合。陰離子競爭實驗證明硫酸根可選擇性析出。應用固體堆積方式和氫鍵作用方式對陰離子的配位模式給出合理解釋,對於深刻理解硫酸根離子的結合模式和選擇性分離具有較重要的意義。

該研究工作得到了中國科學院「百人計劃」和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的支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