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夏天釣鯉魚的技巧(1)

  要根據鯉魚的習性和特點,選擇其棲息地、覓食地和回游地的必經路線作為釣位。用誘招力很強的誘魚器或餌料,把魚誘招到釣鉤的周圍。同時採取相應釣具,把上鉤的魚提上岸來。這些招法,都關係到垂釣的成敗。要想獲得滿意的效果,必須探討這些措施中的各個環節。

  1.選擇釣位。要根據鯉魚的習性和特點,根據不同季節和天氣變化等客觀情況,在進行認真分析的基礎上,選擇施釣水域中的最佳釣位。這是關係到垂釣成敗的首要一環。炎熱的夏天,是釣鯉魚的黃金季節。若是風和日麗,萬里無雲,應把釣位選在樹蔭下,或由山峰等自然物體能擋強光的陰涼處。這種地方,適合鯉魚「避暑」,也適合它喜弱光的特點。

  如在早晚或夜間垂釣,應把釣位設在水草生長的地方,或者在近岸有腐殖質的地方。如是陰雨或霧天垂釣,應把釣位選在近岸水草生長處和有腐殖質處,與早晚或夜間垂釣大致相同。在雨季,大小溝汊都向水庫或江河的主幹道匯注。在這些溝汊或小河與水庫、江河主幹道交界處,是最理想的釣位。

  由於溝汊和小河衝下來的水中,溶氧量充足,且含有大量的植物種子或果實,以及小蟲和蟲卵之類的食物,能誘來成群結隊的魚在此覓食。選擇這樣的釣位,那怕是初登釣場的新手,也會獲得豐收。進入六月份後,是鯉魚的產卵期,也是各水庫放水後的枯水期,這時魚兒容易產生驚恐感,常竄到深水區躲藏起來,食慾欠佳。此時必須放長線釣深水,或偶有所獲。在江河大橋的洄水渦處,與水庫相通的橋墩旁,1.5~2米的深水區,常有大鯉魚棲息,遇到這樣的好釣位,一定不要放過。靠近村舍池塘的洗菜、淘米處,也常常是魚兒覓食流連忘返的地方。把釣位設在此處,一般不會空著漁護返程。江河的洄水灣,停靠船舶的碼頭邊,養魚塘的餵魚點,都是比較理想的釣位。  

  2.用誘餌打窩。目的是把鯉魚引誘到餌鉤周圍,把進窩的魚留住。為此要選味道較濃、鯉魚非常喜歡的食料為誘餌。例如,用鮮牛糞摻些無異味的乾草末,再加點有一定粘結度的土,攥成拳頭大的球塊,投向釣點即可。由於鮮牛糞的氣味鯉魚喜愛,應為首選。煮大麥對鯉魚特別是大鯉魚,有獨特的吸引力。當把大麥煮到完全膨脹但又未破皮開花時撈出,是釣鯉的佳餌。將剩下的煮大麥水與豆餅、麥麩(各半)摻和,揉搓成顆粒狀,可用來與沙土混勻打立體窩。

  也可在上述的餌中摻入粘土,攥成拳頭大的球塊,打底窩。還可在煮大麥水與豆餅、麥麩摻和後,再加入適量大米飯或白面為粘結劑,製成糟食,往往能釣上大鯉魚。再如用雞飼料摻點魚粉,加點岸邊濕土揉搓後攥成塊狀,投入釣點打底窩,效果都很好。為了能把進窩的魚留住,在打底窩的基礎上,再投入些攥成團的粘土蘸香精水,或在乾土中倒入雞骨發酵水或韭菜大蔥發酵水,摻和後攥成球塊,投入釣域。這種雙重底窩,持續時間長,中間不需要再補窩,到收竿乃至第二天,窩中還有魚可釣。

  在秋季,打立體窩比打底窩要好些。特別是下風頭,在大堤壩或陡坡下的深水釣位打窩,可用20%的豆餅渣(或糕點渣中摻麥麩),拌入適量的羊骨粉和60%以上的泥沙,均勻地拌開,呈散粒狀投入。也可用煮大麥余水加入豆餅渣、米糠或麥麩,再拌入60%的岸邊泥沙土,攪拌均勻,揉搓成散粒狀,邊釣邊撒,保持立體狀餌窩。打窩時要盡量把餌料投在漂浮物或水沫的前方,保持其可見度。  

  用操作靈便的手竿裝3只鉤,效果不錯,為了節時省餌,最好是用中等個兒的粗蚯蚓裝鉤,再蘸一下香精水,可連上3~4條魚不需要換餌。用泡沫塑料塊製成棗核狀,在香精水中捏擠一下裝鉤,也能釣上魚來,但多為小魚。用泡泡糖為餌,可取代蚯蚓,釣上幾小時,連上幾十條魚也不用換餌。此糖不透鉤,裝鉤時必須全部裸露鉤尖,否則,等於無鉤或直鉤釣魚。用燒黑的雞毛製作仿蒼蠅的模擬餌,蘸上香精或麴酒裝鉤,效果也可以,但沒有蚯蚓或白色棗核形泡沫好。純金屬仿小蝦模擬餌不咬鉤,但白色空鉤卻偶可上魚,且死鉤,不論提竿早遲,上鉤魚都跑不了,不過白色空鉤上鉤率太低。

  用模擬餌釣鯉魚,目前尚未見報道,需要在實踐中作進一步探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