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隨意裡的冬景

今年的冬天比往年冷。
  北京的氣溫都降到了幾年來的最低值,雪,下的比往年早,風,刮的比往年大,嚴寒,小刀似地甩在人們的臉上。京畿之外無遮無攔的,更是聽到了朔風的呼號。今天是難得的好天氣。風住了,鳥鳴了,天藍了,雲白了,艷陽照。隨著車輪的轉動,下意識的又來到了廣袤的河灘,是的,今年冬天還是第一次來,還是第一次探望這湖水流經的地方。
  大老遠就看見了冰封的湖面,視線所及的湖心兒,能看得見冰凍反射出一抹淺淺的天藍,越靠近岸邊,冰凍的顏色越暗,越黃。沒錯,這是強勁西北風的造勢,它毫不吝嗇的把赤裸黃土地的浮土,強移給光滑的冰面。冰面顯得廣闊,蒼涼,空曠,那汪湖水儼然成了遙遠裡的記憶。
  冬釣者新鑿出的冰窟窿,被白花花的冰渣圍起,這兒一個,那兒一個,冰窟窿在陽光的照射下閃著幽藍的光。岸邊的蒲棒孤零但有些高傲的豎立著,沐浴著難得的陽光,湖岸水刷的痕跡清晰可見,七楞八岔的碎石夾雜著蚌衣螺殼鋪在岸邊,蘆葦或直或仰,只是已經木質的蘆花與蒲棒相望。水,已經改變了溫柔,變成了堅挺無情的冰,但它們還是相依著,等待著來年的廝磨。
  走上冰面,明顯的感覺出隆起與低凹,看得見水草在冰層裡定影的姿態,看得見冰層凸起的壯觀,看得見冰裂深深地縫隙,藍的,黃的,白的,花的,冰層在無序的釋放著自己的色彩。
  光--卡--啾-一聲冰裂的聲音傳來,帶著顫音,帶著回聲,帶著不可一世與竭斯底裡響徹原野,奏響了自己冬日裡的天籟之音。
  走近一座小水壩,看見了冰也看見了水。水,從冰層的下面洶湧而出,冰,在水流的衝擊下消蝕,一股水來了,一塊冰走了,白天水流急了,晚上冰凍快了,在氣溫的唆使下,水在改變著自己的形態,在做戲給人們看,在演繹著自己的冬日情懷。平靜的冰層下面水在流,水流的上面是靜靜的冰層,動與靜就這麼緊密的結合在一起了。看得很清楚,水流在湧出冰層的煞那間,浩然的冒出一股白氣,順勢咆哮而下,在壩的那面濺起水花,結起無數好看的冰掛、冰凌花。
  湖岸不遠,是一眼望不到邊秋天未割倒的玉米秸稈地,黑白花相間的奶牛漫布其間,低著或揚著頭慢吞吞的飼食著玉米的枯葉。看得出,小牛多,大牛少,須臾,幾隻大牛領著一群小牛,來到水流平緩的地方喝水,真的是溫馨感人的一幕,也不知它們是怎麼商量的,齊刷刷的來了,齊刷刷的走了,一直沒看見放牧的人們。
  硬邦邦的鄉間水泥路上撒下了一小片零零散散的玉米粒兒,一群麻雀唧唧喳喳的飛臨了現場。真覺得它們的嗓子眼兒太小,消受不了這頓大餐,麻雀倒也知趣,密麻麻黑壓壓一片落在路邊上的樹上。這時,一輛汽車開來了,無形間把玉米粒碾碎了,不等車過,麻雀們蜂擁飛下,樹上搬到了地下,還是密麻麻黑壓壓落了一地,轉眼間掃清了玉米的殘渣,於是再次起飛,只見還有大顆的玉米粒散落在地上,看來只有等到車輛再來了。好聰明的小東西!
  湖畔的小村裡冒起了炊煙,一個身板硬朗的老者從湖邊的小樹林裡溜躂出來,慢條斯理的向著村中走去,看來,冬日裡的陽光是受人推崇的,午飯的時間快到了。
  一切在隨意間淡淡的發生,遴選,走著,歸統在自然的範疇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