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共飲韓江水

這一天,我終於見到珠江。
  珠江水,並沒有想像那樣的洶湧澎湃,只是靜靜地淌著。委婉地訴說,恰如其分地營造著一種難以名狀的基調。
  潛流,我肯定下面有那種原始般洶湧的潛流。只是,一直以來,它用平靜掩蓋了澎湃,波浪,時隱時現。然而,我不喜歡虛偽的事物。或許,珠江,我們都沒能敞開心胸地接受對方的窺探。呼……於是,心中默念:畢竟,它不及韓江,溫文爾雅又不失活潑厚實,恰似父親均勻的呼吸,也夾雜著不羈的煙酒味。
  此時,我面朝珠江,潮澀的江水味撲鼻而來,強勁的風,沁骨的涼意,剎那間讓人清醒許多,這不是屬於我的氣味,這也不是我熟悉的平靜。
  飲水思源,這是父親對我的忠告。江水獨自流,我決定溯回,回到那一顆心一直懸繫著的源頭之地,我將用我的呼吸,重新感受「母親河」的氣息。
  還未來得及回首,我的思緒,開始混濁。一湧而上的思念頓時在腦海中崩塌,來得比被狂風突襲的江水更加瘋狂和衝動。
  海邊成長的孩子,無論去到什麼地方,都會飲外水卻思本源。
  南國東南邊陲小城市,那是我的「發祥地」。在那裡,一條韓江,哺育了四百五十萬張口。
  我想說:風雨兼程二十載,感謝至愛雙親,更對韓江施以感恩之心。
  經久不息,潮人都深愛著這一條賜予生命的源頭之水。時時刻刻,一曲《韓江花月夜》,引吭高歌,唱不盡對「母親河」的愛戀與感動。「韓江花月夜,相聚花月下。這杯茶裝滿了多少等待多少訴說;這杯茶斟滿了多少深情多少厚愛……」
  經久不衰,潮人都享用著這一條帶來資源的源頭之水。朝朝暮暮,一捧韓江甘醇水,映出舊日戲水諳景。每每過後,不忘用那源頭之水沏上一壺正宗地道的工夫茶,一杯入嘴,雙眸熱淚飛;一飲而下,腹中暖意生。
  年年歲歲,潮曲潮樂聽不厭,好茶好水喝不盡,知心話聚散情道不完。總是難忘心中的歸宿,難忘源頭韓江水,難忘世代韓江情。
  我的一輩子,已起始於一江秋水,又將靜止在脈脈鄉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