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感情文章

我想,一篇文章假如沒有作者的感情在內,一定不是一篇好的文章,即使是應景之作。當一個人有感而發的時候並不需要特殊的處理,飽含感情的文章就會慢慢流露出來。相反,沒有感情在內,文章就看上去幹癟,沒有質感,沒有味道,猶如沒有成熟的果實,乾澀無味。我的很多日誌都是有感而發的,或者因為一件小小的事情,或者因為靈感的突然光顧,總之,假如沒有一種感覺而強迫自己為文的話,出來的東西自然不是自己滿意的。

    命題作文,從練習作文時刻,我們就一直在訓練其中。但那次倩人捉刀的經歷讓我再次覺得這樣的命題是一種致命的錯誤,很少有學生是從自身感情出發寫此作文的。更多的時候僅僅是為了應付那時那刻的考試或者練習罷了,少的是感情,多的是應付,在這樣的條件下,水平何時能夠提高呢?問題一直是長遠的。

    在經過很多次的經歷之後,我真實覺得一篇好的文章,甚至能夠催人淚下的文章背後一定傾注了作者背後的苦思冥想,更重要的是,其中暗含著作者對其情感的傾注。否則,就會看上去很做作,它就不是一篇好的文章。

    更多的時候命題作文和倩人捉刀的弊病就是沒有感情在內,那些冷冰冰的題目根本激發不起我內心的情感來,那麼,如何能寫出好的文章呢?很多時候,遇到這樣的問題,我總是套話連篇,甚至寫著寫著就有了睏意,而這完全不是作文的心境吧!這裡面涉及到人的感情是有何而來的,俗話說,觸景生情,看見長河落日,大漠孤煙,滿目秋黃的時候,內心總會激發一點點所謂感情的東西出來吧,這個東西一旦激發出來,我們應該立即訴諸於文字,這個時候,我們的文章就是新穎的,假如不新穎,至少算的上有感而發,不是無病呻吟之作。

    這種感情的迸發是自然的常態的並不需要別人故意的刺激,我們見到什麼,聽到什麼,只要是有感知能力的人,就會心生情愫,流露出來就是文字了。這是我最簡單最原始的想法,而當別人的感覺撲面而來侵襲著你的感覺的時候,這個時候,你最具有的一種想法就是身不由己了,既然身體都不是自己的了,感情怎麼會是自己的呢,不是自己的感情,即使流露出來,那也不是真實的,那也自然算不上感情文章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