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主線的選用

懸垂釣的優勢就是它的可調整性,根據不同的魚情,竿、線、標、鉤、餌等都可以隨時調換,以適應當時魚情的要求。

  談到釣線,許多釣手只關心一點,那就是釣線的強度,把釣線當作起魚的工具。實際上釣線在釣魚過程中的作用很複雜,下面就本人的釣魚實踐,談談釣魚過程中的主線的選擇的使用問題。

  要選擇好合適的主線,和正確使用主線,先瞭解主線的特點很重要。

  主線的特點:

  1、顏色:懸垂釣的主線,有一特定的顏色相當重要,首先有色主線在我們起魚後抓線卸魚,能很清楚地看到釣線,便於抓線卸魚。其次有色線在此拋竿後壓風線時能準確發現風線是否入水或入水的多少。雖然現在許多釣手在競技中幾乎不壓風線了,但在釣難釣的慢糗魚時,風線入水還是很關鍵的。有的釣手關心有色主線是否影響魚類的就餌,科學已證明魚都是色盲,實踐也已證明有色線對魚的警覺影響不是很大。

  2.比重:競技懸垂釣魚要求主線的比重要比水大,這樣便於風線入水或拋竿後主線切水快,利於釣組及時達到預定狀態。如果主線比水輕,風線就不能入水,風浪及外部因素對釣組的平衡影響就會大,不利於正確及時地觀察魚迅。但主線的比重比水大,在調標時要把風線全部壓入水,調標的時間要長。釣魚時風線入水和風線不入水鉤餌在水底的狀態是有區別的,要注意這一點對魚就餌和就餌難易的影響。

  3.保護膜:作為競技懸垂釣的主線,上面連有太空豆,浮標坐,鉛皮坐等,所以主線常需重複使用,主線的外層有一層防紫外線及防腐的渡層也很重要。

  4.競技台釣要求主線要有一定的強度,因為有時根據魚情的要求,主線需要很細才能正確及時地反應魚迅,而主線細是以損失強度為代價的,所以主線的強度是至關重要的,有些釣友把強度看作是主線的第一要求,就是因為這一點。

  5.線徑:釣線都有一定規格的線徑,根據一些特定規格的線徑把主線分成若乾號。可現在許多廠商為迎合部分釣友把線的強度看得過重的原因,常常做一些超過標準的釣線,或某些廠商為提高釣線的強度也有意做成超標線。這樣對我們釣魚很有影響。當別人用0。2號的主線能明顯及時反應出魚口,我們用同樣號數的線就反應不出魚口,我們不知道超標,常從地方找原因,魚是越釣越糊塗,所以超標線是絕對不能作為競技釣主線的。

  6.延展性:線的強度常是由於線的材料決定的,而釣線有一定的延展度也常能成倍或更大地提高線的強度。在目前釣線用材一定的情況下,釣線有一定的延展性也是必要的。

  7.記憶性:釣線的延展性常能使一定強度的釣線以承受更大的拉力。但釣線延長了,就改變了原有的釣組狀態,這樣更不利於釣魚,這就需要釣線有一定的記憶力即釣線受力延長後能很快回復到原始狀態,所以有記憶性的釣線也是競技釣魚必備的條件,沒有記憶的釣線也是絕對不能作競技懸垂釣主線的。

  8.韌性:常用釣線的軟、硬來表示,釣線有一定的韌性常能在釣線入水後的運動沒有死彎,能正確及時地反應釣組運動中的魚迅,主線過軟過硬都不利於觀察釣組運動過程中的魚迅,所以選擇一定韌性的主線也是很重要的。

  綜上可知作為主線的釣線的各種特點性能在競技釣魚中都很重要,在我們選購釣線時這些都是硬指標,可當我們釣魚選擇主線時就是另外一回事了。選購主線主要要考慮以上8個指標,釣魚時選擇主線主要就是選線徑,選號數,下面就分類談談釣魚選主線的問題。

  表面上看釣魚選線很是簡單,實際上操作起來卻很複雜。我們都知道,線徑的大小不但與線的強度有密切的關係,還與釣組在水中的靈敏度關係密切,魚口輕不思進食時要選擇細線,魚大,魚體力強時要選粗線,所以面對一特定的魚情選主線的大小時常面臨自相矛盾的境地,用粗線時見不到動作釣不到魚,用細線時又斷線跑魚。選擇細線怕斷線跑魚,能決的辦法就是選軟竿、輕提竿、慢牽引、用網抄等。釣魚選線徑的大小原則就是釣難釣之慢魚時寧細勿粗,釣吃口好的快魚時寧粗勿細,所以對同一規格大小的魚,由於魚口的問題,我們選擇主線時可能要走兩個極端。

  關於主線的使用技巧問題就是解決矛盾的過程問題,當魚大力大又必須使用小線徑時,首先選擇一根軟調竿是必須的,中魚後剌魚動作要輕,剌魚後要注意卸力,遛魚時動作要慢遛魚時間要長,起魚時要使用抄網等。當魚口好,如密度大,上魚快時就要選擇粗些的主線用硬竿,剌魚後可以不卸力不遛魚,直接飛魚上岸。當魚口一般,上魚中等時用中等硬度的釣竿時,選擇主線的線徑學問可就大了,有時選的主線飛魚時怕斷,抄魚吧又閒慢,這裡有許多矛盾要靠我們考慮整個釣組的綜合因素和熟練的操作技術來解決。

  總之,競技釣魚購買主線時,選一款品牌釣線很重要,只有品牌釣線才能最大程度地滿足我們對主線的要求,用一款太不合乎要求的主線參加競技釣魚,把能控制的因素放棄不利用,競技還有什麼意義呢!關於在釣魚實踐中,怎樣根據魚情選擇合適線徑的主線就很複雜了,這裡常有自相矛盾的因素,釣手需要考慮整個釣組的綜合因素來解決,同時還需要有一定的釣魚經驗和操作技巧來解決。要想把釣魚時正確選擇合適大小的主線玩的得心應手,是沒有捷徑可走的,需要我們在釣魚實踐中善於發現,勤於思考,樂於總結。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有機會過關斬將,站到競技釣魚的最前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