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健康的人減肥適合短期斷食

不少人減肥時為了更快的減肥成功,所以會採用短期斷食的方法。醫生說短期減肥適合的是健康的人。想要健康減肥、正確減肥,應該是減少攝取高熱量食物。下面就來告訴你如何短期斷食才是健康減肥、正確減肥之道。

  斷食的健康效應缺乏研究證明,但醫師、營養師皆認為要視身體狀況調整,若要健康減肥,減少攝取高熱量食物更有效。

       補充水分,斷食3到5天ok啦

  營養師說只要補充水分,健康的人可以利用短期3到5天的斷食,調整不正常的飲食習慣,超過5天可能就會產生酮體,影響健康。不過要注意少數人也許有潛在性的疾病,自己卻不清楚,而因為禁食引起代謝異常。

  斷食之後,最忌諱大吃大喝

  短期斷食帶來的好處,也許是在斷食之後,因為重新調整心態,減低吃東西的慾望、節制過量的飲食。根據抗老化的觀點,東西吃得少是有好處的,因此若是斷食之後大吃大喝,反而會更糟糕。

  中醫師提醒,並非所有人都適合斷食,如果想要利用斷食提升健康,一定要有專業醫師、營養師在旁陪同或指導,建議初次嘗試先實行1、2天,不要超過7天,逐漸減少進食預備期也至少要有2到3天,適時補充水分及少量維生素。

  慢性病患,千萬別輕易嘗試

  中醫師說,禁食者易脾胃、氣血虛弱,若暴飲暴食後,可讓腸胃休息,而減少食量、多吃流質食物,或穴道抑制食慾也是可行之道。雖然偶爾餓一下,或是吃一天餓一天身體是可容許的,但慢性病患者最好不要嘗試。

  禁食中喝米湯 營養熱量不足

  營養師說,米湯是稀飯上層的「米水」,主要是少量澱粉、微量維生素B群與礦物質,其他基本營養素如蛋白質、油脂是不夠的,若長期不進食,只依賴米湯對健康仍有害。

  長期禁食、只喝白開水,排尿時仍會流失鈉、鉀離子,造成電解質不平衡,而影響心臟功能,米湯因為有少許營養素,對腸胃系統有幫助,是比只喝白開水好。但禁食中只灌熱量不高的米湯,身體為了消耗熱量,仍要持續分解體內儲存的蛋白質、脂肪,仍會生成酮體造成傷害,引發一連串的健康問題。

  米湯作為主食無法提供足夠的營養、熱量,但拉肚子的時候,喝米湯有助修補腸胃系統,止瀉效果很好,若是從禁食到恢復飲食的階段,腸胃不能刺激過大,米湯也很適合作為過度的流質食物,減少些微的腸胃不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