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江邊提釣的技巧

世界聞名的強潮河流是裡面就有錢塘江,在每年每月的二度的潮汛期間,那江水如黃河東去,濁浪滾滾,激流如飛,氣勢磅礡;然而唯獨在平潮這一日,就能真正顯露出江南的美麗秀色,看那波若緞綢綠如藍,一江春水向東流的氣勢。如果從水面漂浮物來看,它的流速則平均約是每秒四分之一米,現在這個流速非常的適合垂釣。這可便是江邊的釣手們該各顯身手的大好時機了,就在釣手們戲耍的十八般武藝中,提釣就是其中值得稱道的一種釣法。

  在有水中建築物的部位會比較適用江邊提釣,就比如在引水工程的混凝土框架周圍。這是因為此類水底地勢複雜,「曲徑迴廊」,錯落有致,就會使仍下的誘餌很容易就滯留堆積,從而不會被江潮帶走。再加上此類部位一般都是水深在(4-7米)水流不急,所以便是魚兒集中在一起,棲息覓食的好地方,而且人站在框架上,釣線垂於身下,提釣會非常的方便,不像在岸邊斜拉易掛鉤。江邊提釣的提釣工具一般是用自製的活線竿,其中最簡單的就是為一繞線筒加一提釣竿。提釣竿一般長約2米,竿尖縛有一個瓷眼,釣線穿眼而過,釣者一手執竿一手持筒即可收放自如。

  若再上檔次一點,提釣工具便是自製的繞線輪固定於釣竿柄部,這樣會更輕巧而實用。提釣一般為雙鉤,腦線分別為200毫米和100毫米左右。在兩腦線與主線結合處有一沉墜,固定或活動均可。但要根據水的流速來增減重量,無流速難釣到魚,流速太大無法釣魚,墜的重量一般以提拉一次,鉤墜能被流水帶下200-300毫米為好,既能「打一槍換一個位置」,在較大範圍內引魚,又能有相對固定的釣位。提釣不用浮漂。鉤子大小皆可,但要越鋒利越好,線一般在0.2-0.35毫米之間。在江水平靜、流速緩慢之時在提釣部位的上游2-3米處扔一些誘餌,多是以菜餅捏飯製成的「湯團」,或乾脆撒米。提釣用餌多為米飯粒,每鉤一粒。

  提釣肘揚竿將鉤在江流的上方拋下,由於墜子帶著線迅速下沉,看得出線是帶有一定力度的。待線一下子失重「鬆垮」時,說明墜已觸底,等上5-10秒鐘,便揚竿提拉一次,無魚再放下,這樣依次往復,即為提釣。由於流水帶動釣餌,使之有一定飄動,水底的魚以為是活食,便來搶吸,提釣正是利用這個特性引魚上鉤。只要水底有魚覓食,肯定會在你的某一次提竿時頓覺掛鉤,迅又顫動,反應突如其來,手感極為明顯,上魚了(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會讓你驚喜不已,快活地繞收漁線,將魚取上。有人說提釣是瞎弄,一看就會,說不準是哪門技術,有時提上幾十上百次也無魚,有時放下第一次就上魚,完全是瞎碰。然而提多了,你會懂得手勢的輕重、提放的韻律、走線的快慢、座魚的位置等等,那說不清的意識和奧妙盡在不言之中。

  提釣能釣上各種魚類,其中鯽、鯉會比較多,然後才是?、草其次。能釣上各種大大小小的魚,小的還不到25克,大的則能重達到5千克以上的。提釣上魚中,有相當部分(約1/4)是非咬鉤而出水的。本人曾有一次釣起一條砌魚,卸鉤時未見魚鉤碰魚身,而是漁線繞過魚身又鉤住漁線將魚縛上岸來的,真是可上吉尼斯紀錄的趣事。

  提釣有時會很容易跑魚,這是你在垂釣時鉤並未鉤牢,有時還很容易就掛鉤,這也是因為水底有雜物,從而給絆住了釣,而且在位置上還有局限性,這些就提釣的缺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