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發現植物修復重金屬污染土壤新技術

由於工礦企業的發展,農業化肥的過量使用,污水灌溉等,中國乃至世界的土壤重金屬污染越來越嚴重。植物修復技術是目前重金屬污染土壤治理的研究熱點,它具有治理效果的永久性、治理過程的原位性、治理成本的低廉性、環境美學的兼容性、後期處理的簡易性等優點。

華南植物園土壤生態與生態工程學研究組博士研究生張杏鋒在導師夏漢平研究員的指導下,深入開展了牧草對重金屬污染土壤修復潛力的研究。研究發現,在土壤Cd濃度為8 mg/kg時,雜交狼尾草(Pennisetum americanum (L.) Leeke × P. purpureum Schumach)、熱研11號黑籽雀稗(Paspalum atratum cv. Reyan No. 11)、熱研2號柱花草(Stylosanthes guianensis cv.Reyan Ⅱ)、串葉松香草(Silphium perfoliatum Linn)生長100天後,其地上部Cd提取量分別為624、179、21 和 15 μg/棵;在土壤Zn濃度為600 mg/kg時,雜交狼尾草地上部Zn提取量達到8189 μg/棵,其他3種植物嚴重中毒甚至死亡。研究結果推測,要將土壤Cd濃度從8 mg/kg降低至1mg/kg,雜交狼尾草僅需要12年,熱研11號黑籽雀稗僅需32年,熱研2號柱花草和串葉松香草分別需要95年和476年;要將土壤Zn濃度從600 mg/kg降低至200 mg/kg,雜交狼尾草僅需40年。

因此,研究表明,雜交狼尾草和熱研11號黑籽雀稗可作為植物提取技術的優良草種,前者可修復Cd和Zn污染土壤,後者可修復Cd污染土壤;串葉松香草可應用於植物固定技術修復Cd污染土壤;熱研2號柱花草對Cd、Zn污染土壤均無修復能力。這一研究結果近期已在線發表在農學工程領域權威雜誌《生物資源技術》(Bioresource Technology)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