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家庭裝修別忘設計好節能

很多消費者目前居住或購買的房子還不是節能型住宅,而家庭是能源消耗的主要環節,進入盛夏,城區居民的用電、用水量都在不斷攀升,不少消費者也在想方設法節能。

  專家指出,節約能源可以從家庭裝修時打好基礎。利用家裝進行節能改造在提高居住舒適性和安全性的同時,又能裝修出一個節能的家,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裝修以後再進行節能改造或者採取節能措施就會十分麻煩,裝修節能不是以減少能源的使用量為手段,而是以科學的家居設計為前提,合理並充分利用能源。

  目前在很多建材城裡都可以看到,許多高科技含量的新型建材都打著環保和節能這兩張牌。比如拿節能窗來說,有塑鋼單玻窗、雙玻窗及絕熱鋁合金雙玻窗、鍍膜玻璃窗等很多種,各有千秋。不僅比原來老式的塑鋼窗美觀,而且還兼具節能的作用。現在很多新型的節能建材都為家裝節能改造提供了基礎。因此,專家建議消費者在裝修時應重點注意以下三個方面:

  保溫

  要特別注意選用符合所在地區標準的節能門窗,使氣密、水密、隔聲、保溫、隔熱等主要物理指標達到規定要求。如果居民家原有的外窗是用單玻璃普通窗,可以調換成中空玻璃斷橋金屬窗,並為西向、東向窗戶安裝活動外遮陽裝置;盡量選擇布質厚密、隔熱保暖效果好的窗簾,不包暖氣罩或者在暖氣上面打傢俱;不破壞原有牆面的內保溫層,陽台改造與內室連通時要在陽台的牆面、頂面加裝保溫層;在鋪設木地板時,可在地板下的隔柵間放置保溫材料,如礦(巖)棉板、阻燃型泡沫塑料等;在定制戶門時,可要求在門腔內填充玻璃棉或礦棉等防火保溫材料,安裝密閉效果好的防盜門,在外門窗口加裝密封條;家住頂層的居民還可在吊頂時在紙面石膏板上放置保溫材料,以提高保溫隔熱性。

  節水

  要重點控制廚房、衛生間設備的選配與安裝,推廣安裝節水龍頭和流量控制閥門,採用節水馬桶和節水洗浴器具。尤其在夏季,節水是不能忽略的大問題。現在住房的衛生間都比較大,新型的節水型水龍頭、座便器樣式很多,可以根據衛生間的裝修風格和檔次進行選擇。傳統的觀念認為使用淋浴可以節水,但是現在從實踐看來,裝修時安裝新型的用水量少的浴缸並與淋浴配合使用,做到一水多用,可以起到更節水的效果。另外,目前一般家庭廚房和衛生間的水龍頭都是扳把式,往往難以控制流量從而增加用水量,因此,消費者可以在櫥櫃和浴櫃的水龍頭下安裝流量控制閥門,這樣就能根據住房的自來水壓力合理控制水流,達到節約用水的目的。除此之外,還要盡量縮短熱水器與出水口的距離,並要對熱水管道進行保溫處理。

  節電

  除了要選擇節能型燈具外,在裝修時還可選擇使用調光開關,只要一種燈具就能解決問題,它可以將燈光調節成滿足不同使用需要的狀態,可以有效地實現節能。在客廳內,燈具盡量能夠單開、單關,盡量不要選擇太繁雜的吊燈;可選擇安裝節能的家用電器,合理設計牆面插座,盡量減少連線插板,不宜頻繁插拔的插座可以選擇有控制開關的;衛生間最好安裝感應照明開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