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走到山裡的孩子

自從風彌一時的"超級女聲"播出後,湖南衛視給我的感覺就只有華眾取寵的感覺,除了偶爾好看的電視劇幾乎其它的都讓人覺得底俗。
  而某天閒著無聊時看了湖南電視的一個欄目--"變形記",讓我改變了對它的看法,也開始反思自己片面,偏激的思維。那欄目的節目是專為問題兒童教育而製作的,而我看的那一期節目,講述了一個真實感人的故事。
  故事裡一個城市壞孩子與一個農村孩子對調生活一星期,城裡來的那個孩子很調皮,喜歡什麼事都拿錢解決,在他眼裡,樸實的農村人都很落後,剛開始來到農家的時候,他有著卓越的優越感。但是因為參加節目就必需遵守節目規則,所以他必需做到那個對調的孩子的工作,剛開始於他而言,都充滿好奇,後來累了,煩了,一直找機會偷懶,甚至還偷偷地吸煙。直到有一天,他想到了裝病。看到那個城市孩子「生病」了,農村孩子的爸爸因為很擔心就帶他去醫院,村口搭車二十塊錢也讓這位爸爸和司機講了很久。孩子在旁邊看得很不耐煩,對他而言二十塊錢根本不值一提,但是對於一個山裡的農民而言,二十塊對他來說有多來之不易。但為了孩子,他還是坐了.到醫院檢查後沒大病而醫院開出的收據五十多塊又讓這位爸爸一時間窘迫不堪。翻了身上所有都沒夠,最後他讓孩子留下他回去取錢。而這期間這個孩子拿著他給的錢買了煙跑去玩遊戲,他壓根就是在裝病。等到一多小時後,這位爸爸回來了,孩子已算準了時間等在醫院內廳。收費台前,這個農村爸爸拿出一疊錢,全是一毛兩毛,用他那佈滿裂痕的雙手,認真地數著.一毛、兩毛……而孩子此時眼神讓人琢磨不透,只是很專注地看著.……
  看到這我的眼淚早已氾濫,同樣是農村卻生活差距那麼大。五十塊錢或許只夠我們買件衣服,甚至還不夠。而對這個家庭來說卻是一筆巨大的支出,是父親平日裡省吃簡用為孩子學習而準備的。第二天,孩子主動幹活,幫忙修路也不像前幾天那麼懶散,質樸的村民還賞罰分明,獎勵了他幾根干蔗。
  直到第七天農村爸爸專門殺了家裡唯一下蛋的母雞給他補身體,離別的餐桌上,孩子沉默了很久,終於放下最後的面具,跪倒在這位用純樸而偉大父愛感動他的爸爸面前,痛哭地述說自己裝病的事實,但這位善良淳樸的爸爸並沒有怪他……
  我想,這個走到山裡的孩子,他的體驗,他的感悟,應該是他一生中最值得珍藏的財富。
  每當電視劇,電影裡面看到那些大山裡人們的真實生活,總是覺得很不真實,生活在這二十一世紀的人還會這樣困難的。但在那一刻我真的很想很想能幫到他們,他們渴望有書我有,他們需要關心幫助他們的人我也可以盡自己綿薄之力啊!
  會有一天,我們將背上行囊,踏上那條彎曲的山路,給予他們我能給予的幫助,特別是那一雙雙渴望知識的眼睛,那一個個天真浪漫的小孩,一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