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浮拖淺灘鱸

在淺灘釣鱸魚,「守株待兔」是很難的,有沒有更好的方法,讓兇猛的鱸魚束手無策呢?快來嘗試一下浮拖釣法吧!

  鱸魚在大連地區由叫「鱸子」,屬中上層魚類,經常在近海海灣的表層和海產品養殖區出沒。它的個體較大——小的500克左右,大的可達2500克,喜活餌,獵食兇猛。在淺灘,普通的拋桿守釣是很難釣到鱸魚的。究其原因有二:一是釣餌落地,不再鱸魚活動水層;二是釣餌不動(如同死餌),鱸魚不喜歡。經過多年的灘釣,我們幾個釣友總結了灘釣鱸魚的方法,覺得浮標拖釣法最得心應手。浮標拖釣法強調「浮」和「拖」兩個字——「浮」是指釣餌在懸浮水中在中上層水域;「拖」是指釣餌在水中忽左忽又的向前游動,讓死餌變活餌。

  由於鱸魚個體較大,故應選3.0米~3.6米的硬調拋桿,配性能好的繞線輪或手播叉輪,釣線可選線經0.5毫米~0.6毫米的強力線,長100米左右。釣鉤以長海牌301號、302號或其他型號的大號鉤為好,鉤尖要鋒利。浮拖標釣鱸魚,主墜和浮標是釣組中的關鍵因素。為了便於拋投和避免掛礁,主墜和浮標應和為一體,本人稱之為「墜標」。具體製作方法如下:

  發海季節,將海邊撿來的泡沫網標(或普通厚泡沫)從中剪切成兩半,按鉛墜的大小形狀在兩塊泡沫的切面刻槽,使墜恰好能放入。墜線要留出兩個頭,然後用502膠水或萬能膠將兩塊泡沫與墜粘合在一起,再用壁紙刀將其修成橢圓形,以減小拋投時墜標的阻力。墜標重應略小於其在海水中的浮力。墜線兩端分別系一枚轉環,用以連接主線和子線。這樣的墜標不但適合釣鱸魚,也適用於拖釣鱍魚和黑鮶。子線線徑應在0.5毫米以上,長1.5米~2.0米。用單鉤,在鉤上方10厘米左右的地方穿兩枚5顆重的小鉛豆做附墜,以使釣組在拖動過程中鉤餌不至於浮在水面上。

  釣餌可用各種小魚(如泥鰍)、海蝦、魚肉、擬餌等。大連地區多用黃魚肉和泥鰍。江黃魚肉切成三角形,長5厘米~7厘米。掛鉤時從魚肉側穿入,從魚皮側刺出,把鉤尖翻過來再掛一次。小魚掛頭即可。

  礁石區、礫石區或水產養殖區的C形小海灣是浮標拖釣鱸魚的上佳釣點。

  大連地區每年5月~10月間是垂釣鱸魚的好時候,而灘釣一般是春末夏初,即5月初至6月中旬。因為這段時間淺水區溫度回升快,微生物的大量繁殖引來許多小魚到這裡活動,饞嘴的鱸魚也到淺水區獵食。夏秋季鱸魚多在離岸較遠的深水區活動,所有灘釣鱸魚極少有收穫。具體的垂釣時間應根據魚情、水情和潮汐情況綜合考慮。首先要判斷海邊是否有鱸魚——在岸上拋桿守釣黃魚時,常常可以看到鱸魚從水中躍起,此時便可以斷定鱸魚已到岸邊。其次是水情,只要海中不起湧浪,就不影響鱸魚進食。最後是潮汐時間的把握,一般漲至6分潮時到滿潮前為止,大約3個多小時,是灘釣鱸魚的好時機,因為落潮後,鱸魚會很快隨潮水向深水游去。淺灘拖釣鱸魚白天和夜間都可以進行。

  為了增加上魚率,釣組要盡量遠投。墜標將要落水時,應將拋桿往後一頓,使子線的附墜借慣性向前衝,帶釣餌入水,否則,子線容易纏繞到主線上,影響拖釣。釣餌入水後要緩慢搖輪收線或收收停停,使釣餌忽左忽右,忽上忽下的向前游動,如同活餌般誘魚上鉤。鱸魚咬鉤時,手感非常明顯,特別是3千克以上的大鱸魚上鉤時,會有一股強大的拉力從海中傳來。這是一定要沉著冷靜,決不能強拉硬拖,以免斷線或脫鉤跑魚。而要繃直釣線,反覆遛魚,直到它筋疲力盡,在拖上岸,如在三四米高的堤壩上,拋桿秤後不了魚的重量,網抄又夠不到,怎麼辦?這時應先將魚的頭拉出水面,再放下釣竿拽線提魚。

  鱸魚往往成群結隊到淺灘覓食,少則幾尾,多則幾十尾。所以,有魚咬鉤後,應抓緊時間進行拖釣。如運氣好,在有效的垂釣時間內可釣到6尾甚至更多的鱸魚。2000年5月24日晚,我在凌水橋三發電海域拖調了3小時30分鐘,釣獲了7尾鱸魚—最小的1千克,最大的3.6千克,總重10.6千克,浮標拖釣鱸魚,如果兩小時還無魚問鉤,就說明此潮無魚,便可收桿改釣黃,黑魚或者乾脆返程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