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石斑魚的三種釣法

每年4—6月是石斑魚的產卵期,而後攝食強烈,6~1 1月為最佳釣期,冬春次之,但全年均可釣取。此魚喜集群棲游於海底礁石區,匿於石穴、礁洞等待獵物:小魚蝦蟹一旦出現,便突襲獵食。

  石斑魚釣法有多種,現簡介三種如下;

  一、手竿岸釣:

  選用輕便質堅碳竿,以6.3~8.1米硬調竿為宜,拴6號主線、4號雙子線,各長20cm、24cm(加套18cm和22crn長的細塑料護線管,以防利齒斷線),結12、15號伊勢尼鉤。主線連接環下拴一條30~35crn長的墜線,線端穿一個10克左右的錐形空心墜。雙鉤可掛一尾餌魚(300克以下)或大餌蟲(泥蟲:淺海泥沙中的軟體動物,味腥,長度為3~6crn,各種魚均喜食)。亦可單鉤各掛鮮活的蝦蟹蟲餌。

  此法適用於岸堤、碼頭、棧橋、涵洞口、漁排、泊船、紅樹林邊緣等水深5~10米的海底沙礫,礁磯水域。所獲石斑多為2~4千克者。最佳釣期為大、中潮汐的潮漲6分至9分時,或落潮2—3分時期。

  二、海竿磯釣:

2.7米以上長海竿,輪上儲線百米,主線為尼龍10號(0.25rnm,拉力16.7千克),6號雙子線各長25cm、28cm,線外亦需加套護線膠管(氣門芯),鉤為國產17~20號大白鉤,鉛彈20克重。選好磯石頂部平整者為釣位,以鉤掛蟲(沙蟲、泥蟲)、螺貝(竹節螺、蛤貝嫩肉)、鮮蝦蟹餌為佳(拋投時不脫鉤)。拋投後一般情況下釣組鉛彈多落在海底岩石,礁盤上,然後略微緊線,鉤餌即懸浮於鉛彈上面,由於海流的衝動,鉤餌便活起來——游動不已,誘魚效果不錯。此鉤組適於三五十米深水區中型石斑。

  三、排鉤圍釣。

   這是沿海漁民釣捕石斑魚的生產性作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