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設計海釣釣組

此處海釣,指的是舟筏釣中的底釣。所用釣組,要有良效,須考慮海流的影響,使餌飄動起來,既能誘魚吃鉤,又能傳達魚訊,墜、主線、子線、鉤的搭配就很關鍵,要費一點腦筋。一般海釣人釣組設計主線、子線依序降低線號,如主線4號、子線2號,再考慮鯛類中海鯽、黃鰭鯛吃食刁猾,子線盡量減細,便選1.5號。但也有釣友反把子線設定為5號,說是「上大魚時要在魚把子線咬斷前將魚拉上來」。說的似也有理。要知道海魚大都尖牙利齒,釣帶魚甚至要用鋼絲子線(內地釣友想想釣淡水紅鯧的情形吧)。中大魚的機會挺珍貴的,要避免子線被咬斷,只好加粗子線增加保險係數。不過子線比主線粗,如果掛底了怎麼辦?主線上那一段斷掉都可惜。

  本人的做法是用一段20厘米的防咬編織線綁鉤,將防咬線與1.5米尼龍絲子線連接後再經8字轉環與穿活墜的主線連接,以此兼顧釣組的靈敏性和牢固性,也比較經濟。例如,用1.2號防咬線綁5號千又鉤連2.5號子線(配5號主線);用2.5號防咬線綁8號千又鉤連5號子線(配9號主線)。每次出海,前者帶上20多付,(對付3斤以下的海魚)後者帶上10多付,(對付4斤以上的美國紅魚)就足以應付一日游釣。可以再另綁幾付1.5號子線3號千又鉤(連3號主線)的輕釣組,得閒時裝上小筏竿用以提釣小紅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