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設計入門-色彩的連續對比

  (1)發生在同一時間、同一視域之內色彩對比稱為色彩的同時對比。這種情況 下,色彩的比較、襯托、排斥與影響作用是相互依存的。如在黃色紙張上塗一小塊灰色,這種感覺越強,出現所謂的補色錯視。再如在黑紙上塗一灰色小方塊,白紙上塗一同樣面積及深淺的灰色小方塊,同時對比的視覺感受是黑紙上的灰色更顯明亮,形成所謂的明度錯視。
  (2)色彩對比發生在不同的時間、不同視域、但又保持了快捷的時間連續性,自然數為色彩的連續對比。
  人眼看了第一色再看第二色時,第二色會發生錯視。第一色看的時候越長,影響越大。第二色的錯視傾向於前得的補色。這種現象是視覺殘像及視覺生理、心理自我平衡的本能所致。如醫院中手術室環境及開刀醫、護人員工作服都選用藍綠色,顯然是為了「中和」血液 紅色,巧妙地利用色彩的連續對比,使醫生注視了藍綠色後,不但可減少、恢復視覺的疲勞,同時更易看清細小的血管、神經等,從而有利於保證手術進行的準確性和安全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