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室內設計的基本觀點2

加強環境整體觀

現代室內設計的立意、構思,室內風格和環境氛圍的創造,需要著眼於對環境整面的考慮。現代室內設計,從整體觀念上來理解,應該看成是環境設計系列中的「鏈中一環」。

室內設計的「裡」,和室外環境的「外」,可以說是一對相輔相成辯證統一的矛盾,正是為了更深入地做好室內設計,就愈加需要對環境整體有足夠的瞭解和分析,著手於室內,但著眼於「室外」。當前室內設計的弊病之一——相互類同,很少有創新和個性,對環境整體缺乏必要的瞭解和研究,從而使設計的依據漢於一般,設計構思局限封閉。看來,忽視環境與室內設計關係的分析,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現代室內設計,或稱室內環境設計,這裡的「環境」著重有兩層含義:

一層含義是,室內環境是指包括室內空間環境、視覺環境、空氣質量環境、聲光熱等物理環境、心理環境等許多方面,在室內設計時固然需要重視視覺環境的設計,但是不應局限於視覺環境,對室內聲、光、熱等物理環境,空氣質量環境以及心理環境等因素也應極為重視,因為人們對室內環境是否舒適的感受,總是綜合的。一個悶熱、噪聲背景很高的室內,即使看上去很漂亮,待在其間也很難給人愉悅的感受。一些涉外賓館中投拆意見比較集中的,往往是晚間電梯、鍋爐房的低頻噪聲和盥洗室中潔具管道的噪聲,影響休息。不少賓館的大堂,單純從視覺感受出發,過量地選用光亮硬質的裝飾材料,從地面到牆面,從樓梯、走馬廊的欄板到服務台的檯面、櫃面,使大堂內的混響時間過長,說話時清晰度很差,當然造價也很高。美國室內設計師費歇爾來訪上海時,對落腳的一家賓館就有類似上述的評價。
另一層含義是,把室內設計看成自然環境——城鄉環境——社區街坊、建築室外環境——室內環境,這一環境系列的有機組成部分,是「鏈中一環」,它們相互之間有許多前因後果,或相互制約和提示的因素存在。

香港室內設計師D·凱勒先生在浙江東陽的一次學術活動中,曾認為旅遊旅館室內設計的最主要的一點,應該是讓旅客在室內很容易聯想到自己是在什麼地方。明斯克建築師E·巴諾瑪列娃也曾提到「室內設計是一項系統,它與下列因素有關,即整體功能特點、自然氣候條件、城市建設狀況和所在位置,以及地區文化傳統和工程建造方式等等」。環境整體意識薄弱,就容易就事論事,「關起門來做設計」,使創作的室內設計缺乏深度,沒有內涵。當然,使用性質不同,功能特點各異的設計任務,相應地對環境系列中各項內容聯繫的緊密程度也有所不同。但是,從人們對室內環境的物質和精神兩方面的綜合感受說來,仍然應該強調對環境整體應予充分重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