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做生活的有心人

善於觀察生活,善於留心身邊事。生活中許許多多看似平常的小事,往往能在你前行的路上,助你一臂之力。
  
  可能不少人都聽說過魯班發明鋸的故事。那一年,要造一座大宮殿,需要很多大木料。魯班就帶著徒弟們上山去砍樹,儘管每天起早摸黑,但砍樹的效果不明顯,其速度還是很慢。
  
  有一天,魯班上山的時候,由於不小心,無意中抓了一把山上長的野草,卻把他的手劃了一條口子,滲出了血。
  
  魯班十分好奇,覺得一根小草為何會如此鋒利?他仔細地觀察了一遍,發現小草的邊緣有許多鋒利的小齒。他想,如果把砍樹的工具做成鋸齒狀,不是也會很鋒利嗎......魯班就這樣發明了鋸,千百年來,木工一直就是運用的這種工具。
  
  著名畫家齊白石也是一個善於觀察的人。有一天傍晚,他坐在水塘邊洗腳,突然覺得一陣鑽心的疼痛。他急忙從水裡抽回腳一看,原來是一隻大草蝦把他的腳趾鉗出了血。這件事引起了齊白石對草蝦的極大興趣,往後的日子,他花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對草蝦認真地觀察,並用畫筆畫在紙上。齊白石畫的蝦,能夠聞名於世,據說原因就在於此。
  
  這樣的事例還有不少。只要你熱愛生活,只要你留心觀察,只要你能做一個生活的有心人,你就能從生活中的一些小事中,得到啟示,得到收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