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浮游磯釣的垂釣釣棚

浮游磯釣的釣棚,就是垂釣時針對目標魚種的覓食洄游泳層,來設定釣組的垂度。然而浮游磯釣的對象魚中,有很多魚種是為了覓食,會出現在當時有豐富食物漂流的棚層。

  例如黑毛、黃雞魚、烏魚等,在近岸水域的覓食環境中,幾乎是不論上層或底層水域都有可能釣獲。

  所以,浮游磯釣時若能配合適度的誘餌施灑,將魚群集中於誘餌流動的範圍標點裡,將可增加不少的垂釣效率。

  不過當標點內魚群數量不多,或是活動力不活潑,及受到驚動警戒心強烈時,魚群是不會輕易闖入不熟悉的棚層索餌;所以,為了更精確的直擊,在釣棚設定時,還是必須以對像魚的習慣棚深,做為初始設定釣棚的依據。

  釣棚調校的基本步驟

  基本上浮游磯釣的釣棚,依垂釣對像魚的習性來分,大致上可分為淺層、中層以及深層三種範圍。

  釣者在開始垂釣時,可將釣棚先調整至符合目標魚校經常出現的泳層,然後再從垂釣過程中索餌的情況,調整釣棚深淺,進而試探出當天最吻合目標魚泳層的釣棚。

  稜線

  海底瀨區的高度邊緣,是在中下層水域活動的浮游魚群,安全屏障的界限。所以,在覓食時,它們會在稜線附近徘徊,等待獵物出現,再展開捕食行動。

  瀨區

  海底礁巖叢聚的區域稱之為瀨區。地形越複雜的瀨,洞穴越發達,越能提供魚群棲身避險,及良好的覓食環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