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浮釣野鯪魚的技巧

近幾年來,桂林地區的養殖場引進了一種野鯪魚,這種魚紅眼睛,尖咀巴,體形近似草魚,但頭比草魚小,性畏寒,成長慢,一般只有幾兩重,但它吃食兇猛,一旦上鉤,便拚命逃竄,甚至躍出水面,當時,魚桿的彎度及隨時都有斷線可能的刺激情景,令釣者十分過癮,難以忘懷。

  釣野鯪魚宜用浮釣其法簡介如下:

  一、釣餌:精麵粉80%,用開水沖熟,再用20%的菜籽餅粉[如沒有菜籽餅粉可用豆餅粉代替]拌勻,再加少量的蜜糖和酒,裝入容器加蓋,放在火爐旁邊,令其發酵,使用前,再加上適量的食油[最好是菜籽油]和醋,如果太稀,現加些乾麵粉,使其乾濕適當,這種釣餌,有濃厚的油香昧和微酸味,野鯪魚最愛吃,特別應該注意的是,釣餌的麵粉,一定用很有粘性的精面,一般粘性很差的麵粉,不能採用,否則是釣不到鯪魚的,因為粘性強,魚兒不易幾口就把釣餌吃光,釣鉤上仍粘附有殘餌,魚最後才把殘餌和鉤一起吃進去,如果粘性差了,魚兒幾口就把麵團從魚鉤上撮走了,剩下一個光鉤,魚就再也不吃光鉤了。

  二、釣具:

  釣桿用兩米左右的海桿就可以了,0、35的主線,鉛墜下面綁一個搭扣,以便掛腦線,鉛墜要重一些,腦線上穿一個特大的泡沫塑料做活動浮標後,一頭結在鉛墜下面的搭扣上,另一頭安上搭扣,再掛炸彈鉤或自製組鉤,從浮標到釣餌共長15厘米。

  三、釣法:

  [一]上餌:如果用炸彈鉤,五個鉤子都掛上大拇指粗的釣餌,彈簧上也掛上釣餌,只有彈簧中間的鉤子不掛餌,如果是自製的組合鉤,最好用尹勢尼8號,每個鉤子上都掛上餌料就行了,上好餌後再把它放在蘸粉,[芝麻粉,豌豆粉,黃豆粉混合成]裡面蘸滿粉料,再拋桿入水。[二]看標提桿:鯪魚吃鉤是很兇猛的,從浮標上看,其特徵也很明顯的,先是浮標劇烈的轉動,或上或下,或左或右,再把浮標拖入水中,或者它同時躍出水面逃竄,這時提桿,是十拿九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