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設計創意思維談

我們對於環境事物的感覺經驗,都是源於過去的接觸積累。 即使不經肌體接觸,也能判斷它的軟硬,粗細,輕重,冷熱……儘管因生活背景, 學習經驗各異,但經過不自覺的歸納, 秩序化的本能,多數人內心深處沉澱的感官經驗,完全相似。   
就物理功能而言,線條或色彩本身是沒有任何情緒的。 但由於經驗的積累,才使人感受到粗線的堅實,細線的纖柔, 快速的線條有流暢感,斷挫的線條有滯凝的感覺, 不同的顏色有了不同的情緒象徵意義。 就像中國的書法藝術。不用聲音就可以表現節奏和旋律, 不必模擬實物的外形,就地能準確的表達出軟硬,疏密,虛實,欹正等結構形態 。利用點,線,面的規劃,敘正均衡, 大小錯落及動靜收放,產生頓挫,緩急的節奏,進而達到優美旋律的追求。   
因此,每一個人都可以判斷美與醜,和諧與衝突的差異, 這種能力有別於知識性的思考,可稱為“形象思維”。   
成功的設計者,就是利用“形象思維”來思索點,線,面的構成, 設計推演出有效的喚起美感經驗的作品。 排版設計尤為如此。   
有限的視覺符號,文字,少量的插圖(有時沒有), 這些素材有時不具備描述清楚事件或呈現情緒的能力, 即使能自由的使用線條和色彩輔助,仍然拘束, 所以通過“形象思維”直接捕獲內心的原點,是排版設計的唯一途徑。   
排版設計最重要的是, 設計者如何把那些涵養和觀點傳達給觀者,以便使版面上的思想能進入觀者的心靈。   
達意的圖例,元素圖表之善用, 字類與詞句之巧妙運用,照片及版面之動人安排, 使設計意味深長的字群,照片和空間等關係變成一種溝通,而不只是裝飾。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