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餐廳設計色彩有講究

創造具有文化品位的生活環境,是室內設計的一個重點。在現代家庭中,餐室已日益成為重要的活動場所。餐室不僅是全家人共同進餐的地方,而且也是宴請親朋好友、交談與休息的地方。因此,在對餐廳牆面進行裝飾時,應從建築內部把握空間,根據空間的使用性質和所處位置,運用科學技術及文化藝術手段,創造出功能合理,舒適美觀,符合人的生理、心理要求的空間環境。

  餐廳牆面的裝飾除了要依據餐廳整體設計這一基本原則外,還特別要考慮到餐廳的實用功能和美化效果。一般來講,就餐環境的氣氛要比睡眠、學習等環境輕鬆活潑一些,並且要注意營造一種溫馨祥和的氣氛,以滿足家庭成員的一種聚合心理。

  餐廳牆面的裝飾手法多種多樣,但必須根據實際情況,因地制宜,才能達到良好的效果。

  有的家庭餐廳較小,可以在牆面適當安裝一定面積的鏡面,這在視覺上可以造成空間增大的感覺。

  另外,餐廳牆面的裝飾要注意突出自己的風格,這與裝飾材料的選擇有很大關係:顯現天然紋理的原木材料透露著自然淳樸的氣息;深色牆面,顯得風格典雅,氣韻深沉,富有濃郁的東方情調。

  色彩在就餐時對人們的心理影響很大,餐廳環境的色彩能影響人們就餐時的情緒,因此餐廳牆面的裝飾絕不能忽略色彩的作用。餐廳牆面的色彩設計因個人愛好與性格不同而有較大差異。但總的來講,牆面的色彩應以明朗輕快的色調為主,經常採用的是橙色以及相同色相的「姊妹」色。這兩種色彩都有刺激食慾的功效,它們不僅能給人以溫馨感,而且能提高進餐者的興致,促進人們之間的情感交流。當然,在不同的時間、季節及心理狀態下,對色彩的感受會有所變化,這時可利用燈光的折射效果來調節室內色彩氣氛。

  餐廳牆面的氣氛既要美觀,又要實用,不可信手拈來,盲目堆砌。如願意在餐廳的牆壁上掛一些如字畫、瓷盤、壁掛等裝飾品,則可根據餐廳的具體情況靈活安排,用以點綴環境,但要注意不可喧賓奪主,雜亂無章。

  當然,應避免把餐廳牆面裝飾設計的目的僅限於單純與美化,而應當從中體現居室主人的文化素養,從單純的形式美感轉向文化意識,從為裝飾而裝飾或一般地創造氣氛,提高到對藝術風格、文化特色和美學價值的追求及意境的創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