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養殖區海水釣海鮒

在黃渤海地區,近海海域有大量的海帶或扇貝養殖區,養殖區內水深適中,海流平穩,光線幽暗,為海鮒的棲息創造了極佳的環境,更為重要的是扇貝、牡蠣籠中以及縱橫交錯的纜繩上生長的海蟲、小蝦、貽貝(海紅)、牡蠣等為海鮒提供了大量天然的餌料。好吃好住,這樣的位置無疑是海鮒的星級酒店!有條件在這裡下鉤,暴箱的機會將大增!

  釣點的選擇

  理論上講應根據海流的方向,選擇大片養殖區偏向流尾的一面(也就是海流的下游)作為釣點,因為這裡會有更多的食物隨流而下,海鮒正好可以以逸待勞。但海流的方向在海水的漲潮和落潮這兩個時段正好相反。因此,如果時間有限,只釣一個漲潮或一個落潮,應選擇流尾方向。而準備既釣漲又釣落,就應該選擇養殖區的中間。但在養殖區選擇釣點有一個更重要的人為因素,就是養殖區工人的作業活動。每年秋天,養殖區都要采收扇貝,或者要清理附在纜繩、大浮標上的貽貝、牡蠣,防止由於這些東西寄生太多將養殖架子壓進水下。每當工人進行這種作業時,養殖籠中、纜繩上寄生的大量小蝦、海蟲以及從架子清理下的貽貝等都沉到了海底,正好為海鮒提供了免費大餐。因此,跟隨工人的作業船成為養殖區釣點選擇最重要的因素。需要注意的是,在跟隨作業海釣時應根據海流的方向始終使自己的釣船位於作業船的流尾,同時根據流速計算出那些免費誘餌沉到海底的位置,以便使自己的釣組始終處於誘餌帶中。

  漁具的選用

  海釣海鮒應根據海鮒生性狡猾以及養殖區海水流速不高的特點,在漁具選擇上側重於輕便靈敏。具體可分為兩種:一是手線釣組。主線採用6號左右的五色透明單絲尼龍線100米纏在繞線板上,主線的釣組結構與拋竿沉底釣組基本相同,不同的是由於是在船上直接下鉤,而且釣點的流速不快,所用的通心鉛墜重量一般不超過50克。為了加快下沉速度,減輕海流影響,鉛墜的形狀也多採用紡錘型或圓形。另一種是筏竿釣組。採用1.8米以內長度的筏釣竿配3號五色尼龍線100米以及小型筏釣輪,主線下釣組的搭配同上,只是筏釣竿竿尖柔軟纖細,所以在鉛墜的選擇上應該不超過20克。如果鉛墜的重量過大,會把竿尖壓得過於彎曲,這將使筏竿靈敏的反映魚訊功能喪失。比較這兩種釣組,手線釣組經濟實惠,攜帶方便,魚訊直接,釣者彷彿有直接同魚對話的感覺,但其缺點是上魚後將線收在船艙,容易使線纏在一起而亂線。主線如果太細,在釣到夠份量的魚時就容易被線割傷手指,而主線太粗又會加大海流對線組的影響,使線組不容易下沉。而筏釣竿由於其短小輕便、魚訊靈敏,再加上由於採用的線徑更細,受海流的影響更小,因此即使使用的鉛墜更輕,也很容易沉到釣層,正好彌補了手線釣組的缺陷。

  出釣時機

  海釣首先應考慮的因素是海上的安全。因此在北風超過5級後就要謹慎出釣甚至放棄。除此以外應根據「大潮大咬,小潮小咬,無潮不咬」的經驗,盡量避開每月的小汛期,在每天的行動時間上也要抓住滿潮返退或枯潮返漲的海流活絡時機。

  誘餌與釣餌

  在有養殖工人作業的海區無須施打誘餌,因為作業的工人其實已經幫助我們打下了一個很大的誘餌帶,我們要做的只是根據流向很好的加以利用。而假如我們沒有這樣的好運氣,就必須靠重窩將海鮒誘來。出海前在船上準備一塊磚頭和一個尼龍網袋,到達釣場後就地取材,從養殖架上撈出幾十千克長在上面的貽貝或牡蠣放進船艙,然後用磚頭將其砸碎裝進尼龍網袋,用船上的纜繩拴住後沉進海裡,一個窩子就做成了。這樣的窩子既經濟又能幫助養殖廠清理養殖架。需要移動釣點時,只要從海裡撈出即可。釣餌的選擇沒有特殊的要求,小蝦、海蚯蚓、貽貝肉都是很好的釣餌。

  釣法釣技

  海釣海鮒最重要的技術就是必須根據海水的流速將釣組投到窩點。由於海流的速度和方向經常變化,因此在釣時要經常變換釣船的位置以適應海流對釣組的位置移動。只要做到了這一點,即使你是新手,也同樣有暴箱的可能!在操作手法上,一是要注意避免釣組完全落底,正確的做法是感覺釣組到底後向上提起30厘米,使上餌離底下餌剛觸底,這樣的狀況會使釣餌在海流的衝擊下更飄逸,從而激發海鮒攻擊的慾望:二是如果魚情不好,排除釣點位置偏離窩點的原因後,在手法上要不停地輕提慢放釣組以引起海鮒的注意,其節奏是利用兩三秒鐘將釣組提起50厘米左右,暫停一秒鐘,再利用兩三秒放下釣組,再暫停一秒鐘;三是注意剎鉤時機,海釣海鮒多數情況下會形成群魚搶食,因此魚訊乾脆直接。根據釣餌的不同要掌握不同的剎鉤時機。使用蝦仁或小蝦等做餌,由於其不耐撕咬,所以感覺魚在咬鉤時就應當機立斷,剎鉤稍晚魚就會盜餌而去。而使用海蚯蚓就可以稍等一下讓海鮒吞得更深。比較幾種餌料,蝦餌的咬鉤頻率高但空鉤率也高,而海蚯蚓雖有耐鉤的優勢但對魚的誘惑力不及蝦餌,因此釣手要視情況靈活選用。

  釣海鮒應注意的關鍵問題

  ?釣海鮒的釣線(特別是子線)必須使用五色透明的尼龍線或碳素線。一直以來對於魚是否具備辨別顏色的能力都存有爭議,但在釣海鮒時如果你的子線或釣組的母線是有色線,其結果往往是在同一個釣點別人不停地中魚,而你可能空手而回。無論你是否相信,這卻是經過無數人次檢驗得出的事實。

  ?子線寧長勿短。其原因在上面的內容中已經進行了說明,不再重複。

  ?水色選渾勿清。這個原因不但適用於對出釣時機的把握上(即選擇渾水的天時),同時也適用於對釣點的選擇(即選擇渾水的地利)。

  ?要想豐收「誘」為先。釣海鮒不同於釣其他魚種,一方面海鮒吃鉤比其他肉食性海魚謹慎,如果不將海鮒誘集到一定數量形成群魚搶餌,單獨的海鮒吃餌會非常刁,這就會增加釣的難度。另一方面海鮒不像其他肉食性魚種那樣喜歡孤獨地藏身在隱蔽處伺機偷襲,海鮒更喜歡成群的到處游動尋找食物,因此沒有足夠的誘餌,即使釣到魚也只能是碰巧釣到的過路魚,而不會將魚群留下。

  ?盡量使用無倒刺鉤。對未成年的幼魚,大家盡可能手下留情,有成活希望的盡量放生。那種大小通殺的貪婪心態或為了炫耀魚獲而一條不放的幼稚做法實在是真正釣魚人所不屑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