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金陵十二釵副冊——香菱》賞析

根並荷花一莖香,平生遭際實堪傷;
自從兩地生孤木,致使香魂返故鄉。
【賞析】:
這一首說的是香菱。
寶玉看又副冊判詞不解,又去翻副冊,見上面「畫著一株桂花,下面有一池沼,其中水涸泥干,蓮枯藕敗」,接著便是這首判詞。
香菱是薛家的丫頭,是奴婢,進不了「正冊」;可她原是甄士隱家的貴小姐,也不能進「又副冊」,所以作者就把她安排在介於主奴之間的「副冊」裡。
第一句是說,「香菱」原來就是「英蓮」;英蓮三歲時被拐子拐走,養到十幾歲賣給薛蟠,給這個花花太歲作了侍妾。後來薛蟠娶了個攪家不賢的潑婦夏金桂,又貪又嫉,又狠又毒,香菱受盡他們的凌辱虐待,含恨而死。關於香菱的結局,這首判詞說得很明確。高鄂的續書寫夏金桂死後,香菱被扶正,當了正夫人,是顯然不符曹雪芹的意圖的。
如果說甄家的小榮枯映襯著賈家的大榮枯,那麼香菱的命運也是對大觀園群芳命運的一個暗示。誰能想像得到嬌生慣養的甄家的掌上明珠,會成為一個讓人作踐的奴才呢?誰能容忍那麼聰明俊秀的姑娘,配給一個只會作「哼哼韻兒」的蠢材呢?有人說過這是「玉碗金盆貯以狗矢(屎)」 (二知道人:《<紅樓夢>說夢》),實在令人惋惜。英蓮就是「應憐」,從作者宿命的觀點看來,這是不可解的,命運是無情的。
首句「根並荷花一莖香」寫的是蓮根荷花同長在一根莖上,一樣芳香。荷花也稱蓮花,這裡暗示香菱原名英蓮。
「自從兩地生孤木」的「兩地 生孤木」寓一個「桂」字,點出夏金桂的名字。
最後一句「致使香魂返故鄉」指的是死亡,暗示香菱被夏金桂虐待致死。香菱由地主階級出身的小姐而終於 落入四大家族的羅網,這種遭遇深刻反映了在封建社會的鬥爭中,中、小地主必然破敗的命運,也抨擊血淋淋的妻妾制度的殘酷,從而揭示封建「末世」女子的悲慘命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