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星期天挑戰大降水

出處:中國釣魚頻道 作者:博浪哥 中國釣魚頻道 2009-7-1 14:11:21


  6.28日,星期天。

  早都打算這天垂釣小浪底,管它降水多少呢!

  提前數日開始查閱氣象資料加以研究,認為星期日這天最適宜垂釣。週六早上,出釣的人員、車輛、時間、路線以及吃喝等事情已經敲定,只等週日早上4點半發車了!

  這段時間連續高溫,真把人們折騰壞了。40度以上高溫,連續一個禮拜,最高氣溫42度,你想想是個什麼概念!6月27日(星期六)早上6點,濟源市氣溫39.1度啊!這天是怎麼了?可是到了晚上,一陣大雨終於澆滅了連日的高溫!啊!真爽!

  其實週六就有釣友忍不住,到小浪底垂釣去了,週六下午紛紛打來電話,說根本沒口。結果可想而知,沒有一個釣獲可以的,多是1-2條小的可憐的小小鯽魚等,多數是空軍。不光天氣悶熱,水降得也太快了!

  釣友們傳來的消息直接影響了我們的選擇,考慮到雖然預報天氣會降溫,但不敢保證預報的會有多准,但小浪底水位劇降倒是切切實實的,因此痛下決心,決定取消週日出釣行動。

  其實並不甘心,一說不去釣魚,都不知道幹什麼好了,一晚上都沒有睡好覺。睡著了也總會突然醒來。4點多鐘又醒來了,再也睡不著。打開窗戶看看天,天剛亮,多雲,空氣涼絲絲的很爽,並沒有下大雨的跡象和高溫的跡象。去?不去?心裡一直猶豫不決。如果去,現在還正是時候。可是已經跟釣友們說過不去了,現在再說去,恐怕人們行動遲緩,出發時也很晚了。

  心裡就這麼矛盾著,不知不覺就到了樓下。這雨後的早晨,真是特別的清爽!伸胳膊蹬腿做運動,大口呼氣,美哉!美哉!突然「嘀嘀」的汽車喇叭聲在我身後響起,把我嚇了一大跳!

  「二哥!快拿東西上車!曉陽哥已經在前面等著了!」是任強老弟。可是事前沒有約啊!

  「臨時動意,知道你要去就是這個時候,走吧,今天坐我的車!」見我猶豫吃驚,任強解釋道。這小子釣得不咋樣,也很少釣魚,但總想跟著瞎混,人緣特好。

  那還說啥呢?釣魚人最經不起的就是這種誘惑!正瞌睡找不著枕頭呢!走!所有東西都是現成的,裝上車就出發了。

  陡溝吧,老釣位。每次出釣都是我給大家選擇釣位,大家還都比較信服。事先我也研究過了,水位降得快,釣陡坡比較好。陡溝的地形大家也很熟悉。

  岸邊很陡,也很泥濘,好一陣子我們才算安頓下來,點上一支香煙,美滋滋地抽上幾口,等待著魚兒上鉤時標尖那美麗的一頓。

  曉陽用4.5米手竿釣4米多深,我用5.4手竿釣5米多深,任強先後用4.5、6.3米2根竿。釣得深,你知道,是為了給降水留有餘地。

  水位降得實在太快了,怎麼快?我跟你說,你每拋2-3竿,浮標就會往上長1-2目。有時浮標站穩時可能正好平水,別動,1、2分鐘浮標就會在水面長出一個尖尖來!你可以清楚地看到標尖一點點地上長!任強鉤上掛的是皮筋顆粒,不怎麼上魚,一次他拋竿後居然睡著了,不知過了多久,醒來一看,看不到浮標了,找了半天,才發現,浮標正在岸邊隨波逐流呢。俺們是自己開船過去的。船靠在岸邊,1個多小時就得往水裡推一推,要不,等俺們走的時候,那船一準會掛在陡坡上。緊招呼慢招呼,還有2次螺旋槳擱淺到石頭上了,費了好大勁才弄出來的。水位下降的確很快,據後來查閱資料顯示,從星期日早上8時到星期一早上8時,水位共下降3.25米!

  俺們這次可是沒白研究氣象資料,測得還挺準,真是難得的好天氣。天空雲彩挺厚實,有時候還來那麼一陣子小雨。雖然打著傘,卻不知道太陽在什麼地方。3級左右的風,涼絲絲的,甚至還感覺有點冷,一天沒有出汗,感覺很爽!釣不到魚也爽!釣到魚更爽!

  有釣友肯定著急了,怎麼不趕緊說魚呢?到底釣了多少啊?好,我說。曉陽總共釣鯽魚45條,我釣鯽魚15、6條,任強用皮筋顆粒還釣了一大一小2條鯽魚呢。此外,我還放生了3條小草魚、1條小鯉魚、1條小鯧魚。

  說起這漁獲我就有點氣不憤,你說這陡溝是我最先發現的,過去每次來這裡都是我釣得最多,可今年不行了,每次來都是曉陽釣得最好。別人釣不住,他能釣得住;別人釣得住,他能釣得多;條數差不多了吧,他又比別人釣得大!真氣人,陡溝的魚好像認識他曉陽似地,陡溝好像是他家開的!唉!問曉陽你到底有什麼秘不告人的訣竅呢?曉陽說沒有啊!打窩子用的「太白米」是博浪哥教著做的,釣餌用的魔力大香鯽是博浪哥給的,別的除了及時調整浮標之外也沒有什麼了啊!

  我日軍——暈!我也用太白米,我也用大香鯽,你說同在一個地方垂釣,使用的方法、餌料也都一樣,但漁獲的差別咋就那麼大呢?

  針對曉陽的釣法,我曾經做過比較深刻的研究,在與曉陽等釣友充分討論的基礎上,撰寫了《小浪底夏日野釣輕口魚探秘》的專業學術論文,認為還是比較全面、到位的。這次出釣,從釣組的搭配、調校到窩料、釣餌的選擇運用,都是做了充分準備。2號主線、0.6號10公分子線、3號無倒刺細條鉤、深水細尾釣鯽浮標從調5釣2開始加減鉛皮尋找魚口,大香鯽+漢方香薰精華鯽配出的拉餌狀態也出奇地好。可為什麼就是釣不過曉陽呢?

  經過仔細分析,認為總的來說,雖然理論上有了基礎,思想上也有了足夠的重視,但從理論到實踐還要有一個技術熟練的過程。此外,我的釣點過深,造成了浮標信號減弱,釣點過遠,造成了讀標不清楚,提竿時機把握不準,以及釣位釣點的選擇上存在著認識的差異。

  水位下降很多以後,我曾經將釣位下移,用3.6手竿成功地抓了幾次輕口,浮標動作非常非常輕微,似動非動,但揮竿即中,說明了在夏季魚口輕時,長竿釣深、釣遠其實弊病很大。從曉陽的垂釣過程可以看出,縱然是急劇降水,但魚未必就在深水。因為曉陽在同一釣點從4米多一直釣到2米左右,一直有魚可釣。

  這次垂釣的鯽魚在小浪底很少見,是那種通體發白,瘦長體型,白中透金、白中透紅的鯽魚,和那些黑金色鯽魚、寬體高背鯽魚、綠金色鯽魚要麼是品種不同、要麼是生活區域不同。

  哈哈,終於寫完了。要是聽我口頭跟你講,估計3-5分鐘就能夠講明白。可要寫成文字,必須字斟句酌,對咱這沒文化人,可真夠累的。主要是為了自己作為資料記錄,你要是偶然看見了,別笑話俺,多提意見就是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