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手竿漂流釣法

這是溪釣的最主要釣法,它的應用面最廣泛,而隨著釣魚術的專業化發展,又有以使用浮力略小於水的小浮標,再加上大量誘餌而演變出「淺水浮標釣法」,這都是手竿漂流釣法的分支,而原理是換湯不換藥,簡而言之,手竿漂流釣是溪釣的主流,它是將傳統的手竿浮釣法在裝備做部分的改變,以適應溪流特性的一種釣法。

  手竿漂流釣的裝備是手竿、母線、橡皮圈、浮標、鉛珠、轉環、子線和魚鉤等,幾乎和池釣相差不多,不同之處在於浮標要採用溪流用的小浮標,外型有如一枚橄欖的果核,仍具有一小段標示稈、浮體和插子,它捨棄精密傳遞各種複雜訊號的功能,而只管報告魚訊,調節釣棚和指示魚鉤位置兩種任務。

  由於溪水絕大部分是流動的,釣者只能適應此一特性,無法要求浮標停留於溪水之中。手竿漂流釣的垂釣程序如下:釣者取出裝備裝上釣餌,事先決定好釣棚的水深,然後調好浮標拋出去,使釣組沒入水中,這時溪水也漸漸把釣組衝往下游,到了半途,魚鉤已沈到適當位置,浮標立刻隨之就位,整個釣組仍持續流向下游,釣者的釣竿也要順流速移動,當魚兒吞餌後浮標下沈,釣者揚竿拉魚,再以重複的方式垂釣,這就是手竿漂流釣,是溪釣最普遍的一種方式,因為浮標(和釣組)都是隨著溪水的流動而向下漂流,所以才稱為漂流釣。

  直感釣法適宜水深、水流急的地形;毛鉤和脈釣適於淺瀨和亂石瀨;止水釣法適宜潭釣;而漂流釣適宜除前四種釣法所述以外的地區。一般溪流水深多超過50公分,而流速約在每秒一公尺以內,舉凡平瀨、緩流、潭頭、潭尾、河流流心等等,皆是漂流釣的作業區。

  漂流釣的弱點在於水的流動性,由於水流而使得浮標和魚鉤之間無法成垂直狀態,而是被水流拉成斜線狀態,這個現象使魚訊的傳遞較不明顯,尤其在1.5公尺以後,缺點越明顯,補救方式是在子線中間加裝一粒鉛珠,或是將傳統的鉛片改成數粒分段裝的鉛珠,如此一來,釣線便因具有重量,而不受溪水的牽引,使魚鉤和浮標盡可能呈垂直狀態。

  另一個現象是溪水的流動性,使得釣者每次投出釣組,只維持短暫的垂釣時刻,釣組即被溪水流到釣竿所無法企及的下游去,這是環境條件的限制,無法改變,因為如果停住釣竿不動,溪水便會將魚鉤從水底托浮到水面來,反而釣不到魚了,因此只能順其自然。同時也由於這個現象漂流釣如果使用煉餌,便沒有使用第二次的機會,也無法在水中保存太久,拋投一次只有一次獲魚機會,當漂流到盡頭時,中途如果沒有魚來吃它,則浸泡太久的煉餌則化散為誘餌了。

  最能發揮漂流釣優點的標點,以流水中間立有一大塊岩石者最佳,這就是俗稱「溪中大石側」的標點,因為它是空曠流水中唯一的隱蔽處,魚群若受香餌吸引時,多半會躲在大石的側背伺機偷餌,釣者把餌投入大石前的上游地點,水流慢慢將釣組拖向下游,到達大石後方時,浮標剛好就位,便可發揮功能了,等於一吃立刻揚竿,如果找到這種標點,幾乎可以釣個一整天。

  魚如果不躲在大石側背,便是藏在深水區裡,因此漂流釣的涉水也是難以避免,在各種釣法中,此種釣法所需涉抵的水位最深,經常深達腰部才能達到魚群願意上鉤的深度,通常這並非好的釣點,因為它的危險性很高,如果可能的話,釣者應該先游到溪中巨石處在攀登到巨石垂釣,而避免在深過膝蓋的急流中垂釣,以免發生危險。同時,如果釣場地形不佳時,應該移到別處釣點垂釣,在溪釣中除了止水釣法以外,都必須採用移動釣法才能獲得較好的成績。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