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浮釣

垂釣技法之一。指將餌鉤垂懸于不同水層,垂釣在水體中下層、中層或上層攝食的魚類的方法。有手竿浮釣、投竿浮釣和延繩釣(線浮釣)三種。
  手竿浮釣:

  (1)水體上層真餌浮釣:

  ?用長竿配短線的釣法:線長相當於竿體的一半長,一端與等尖相連,另一端連接接5~6號單鉤,用繩蟲作釣餌。釣者盡可能在長滿灌木叢的岸邊選釣點.保持隱蔽,發現魚後,輕輕浮餌鉤放於水面、使繩蟲在水中掙扎而起水波紋。引魚上鉤。這種釣法用於中、上層負.如鯊魚、翹嘴白魚、鯽魚等;

  ?戳拱釣法;這是用長竿短線以釣四魚為主的一種方法。從等尖至 餌鉤的線長約40釐米,不用漂和墜。用8號鉤,用鉛絲纏繞在鉤的後彎柄部以增加重量;釣餌用蚯蚓或小蝦。在華北地區。秋季是用此法釣鯽的最好季節。在天空晴朗的時候,鯽魚多浮在水體上層到密草層中覓食,在覓食時,常發出吻聲,一般是響聲大、魚小;響聲問,魚大。拱草動作大,魚大。釣者根據水草動靜或聽魚的吻聲,就能發現魚的位置,並及時將餌鉤遞送到起拱的地方(即魚嘴的地方)。此法的關鍵是掌握下約時機,最好是魚拱草的瞬間即下鉤。此法可在岸邊或船上垂釣使用,但動作要輕;

  ?蹲釣法:這是將餌構投於水草的表層垂釣黑魚的一種釣法。黑魚從5~7月先後做窩產卵,在這時的釣法是找到黑魚窩,垂釣看窩護仔的黑魚,俗稱“蹲窩”;從8月後黑魚甩掉仔魚,時常在密草中隱匿撲食青蛙或小魚.這時的約法為“蹲跑海”。此法用的鉤餌是青蛙或小魚;

  ?草窩釣法:這是在靜水水域,用葦草或其他旱草作誘餌釣草魚的方法。將葦草或旱草捆成數以用另一根繩系一塊石頭,將草連同石頭放在近岸處的水中,誘使草魚上鉤;鈞上可裝精蜒、蚌蛀、蟋蟀或葦草草尖。當發現草窩附近有草魚時.將餌鈞投在草窩一側的前方,誘其吞食。釣者要隱蔽。

  (2)水體中層或中下層真餌浮釣:釣線上配置浮漂,漂位元定在能使餌鈞垂懸在水體中下層為宜。線端固定一個適當的墜子,在墜上方連接2至3個8一9號的單鉤,鉤與鉤之間距離20~30釐米。用蚯蚓、小蝦或小魚作釣餌。釣點最好選擇水底多礁石或溝坎的深水區。此法不僅可釣到翹嘴朗,還可釣到照魚等肉食性魚類。釣時以清晨、傍晚或夜間為好,尤以夜間最好。

  (3)水體上層、中層或中下層假餌浮釣:採用小型羽毛鉤,在鉤的上方距鉤5釐米左右處裝一小型浮漂。將羽毛鉤投向判斷有魚的水面,然後輕輕向回拉動,若無魚吞食,可重新投甩。此法用在靜水淺水水域,要沿岸邊走動,邊投甩,可釣到黃、馬口魚和翹嘴白等;釣中層或中下層攝食的魚類,可用昆蟲或魚形假餌鉤,其釣法與真解釣法相同,在黑龍江地區的一些水流湍急的溪流中用此法可釣到細鱗魚等冷水性魚類。

  投竿浮釣:

  (l)真餌浮釣:在水流湍急的溪流中用真餌浮釣,一般要配置適宜的浮漂。鉤、墜組織方法有兩種:

  ?在釣線下端固定一個開口墜,釣鉤連接于墜下方,浮漂固定於距離墜子1米左右的釣線上;

  ?墜子固定於線端,釣鉤連接于墜子上方的釣線上,可連接2~3個釣鉤,每個鉤間隔20釐米左右.用昆蟲、小蝦或小魚為餌。垂釣時、選擇深水區上游的淺灘下鉤。下鉤後立即放線,使浮漂帶動餌鉤順流漂到深水區;然後慢漫收線;在靜水水域浮釣,要將鉤、墜投甩到判斷有魚的點上。另一種方法是不遠投,下鉤前在選定的釣點投撒誘餌,釣點選在近岸處礁石間水流湍急處;

  (2)假餌浮釣:此法是不配浮漂,將假餌鉤投出後,待其下沉到所要垂釣的水泥支,即收線,使假餌在水中摸擬活餌遊動當假餌收回到岸邊時,重新投出,如此反復進行。此法關鍵是準確掌握收線速度。假何種類很多,選用何種假餌垂釣,要依垂釣對象而定。 延繩釣(線浮釣):此法不用釣竿,只用一條數十米至百米長的釣線、浮漂和釣鉤進行垂釣。將一個浮力大的球形浮漂固定在釣線的一端.在釣線上每隔30~50釐米連接一個釣鉤,共可連接數10個鉤,綁鉤線長20釐米右左。此法可用兩種辦法下鉤:

  ?順水流將釣線放出,在進水口或橋上下鉤;

  ?線上端固定一個帶帆的木船形浮漂,借風力將釣線放出。有些地區還採用空鉤延繩釣(又稱滾鉤、快鉤、拉鉤、兄弟鉤釣)。其釣法與上述延繩釣基本相同,只是鉤上不裝餌,靠鋒利的鉤尖刺掛魚類;這種釣法我國已明確規定禁止使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