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鐵紀鑄雄師

在廣袤的西北大地上,威武雄壯的走出了一支“鐵紀雄師”。這個部隊先後被集團軍、蘭州軍區和總部評為“基層建設成績突出”、“貫徹品質建軍方針全面建設成績顯著”、“基層建設標兵團隊”等先進單位,先後有56名戰士被直接提幹,27名戰士被保送上軍校,5名幹部戰士被蘭州軍區和總部樹為典型,培養產生了81名團以上幹部,有41個單位榮立過一、二、三等功,79個人榮立過二、三等功。1994年7月,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簽署命令,給該團記集體一等功。

     這支名聞遐邇的部隊,就是一級戰鬥英雄、特等功臣、國際主義戰士邱少雲戰鬥、生活過的部隊。在抗美援朝的上甘嶺戰役中,邱少雲為了嚴守戰場紀律,他一動不動地忍受著烈火燃身的劇痛,直到被活活燒死,時年26歲。他的英名如日月星辰,照耀著中朝兩國的萬裡長空;他的英勇壯舉,震撼著中朝兩國人民的心靈。

紀律重於生命

     多年來,這個部隊的上千名官兵,始終用邱少雲“紀律重於生命”的精神戰鬥、訓練、生活。

     1990年6月,九連排長、二等功臣、英雄邱少雲的侄兒邱光忠,探家歸隊時正遇上山洪爆發,持續時間長達3天之久,道路、橋樑幾乎全被沖毀,他想盡各種辦法,克服重重困難,到部隊後還是超了3天假。團黨委先後3次召開會議統一思想,為了維護英雄邱少雲的光輝形象,對邱光忠作了掛職下連當兵半年的處理,維護了紀律的嚴肅性。

     1992年11月的一天,戈壁風雪交加,氣溫驟降到了零下21℃。幹部股長馬曉春去金昌出差返回時,在中途停車吃了個便飯,出來後,車的水箱被凍住了,怎麼也發動不起來,飯館老闆提來兩瓶開水,才解了圍。當他們趕到營區時,已超出歸隊時間15分鐘,馬股長拿起一張處分卡片,給自己填好,讓團首長審批後,裝進了檔案。

鐵紀源於點滴養成

     無論何時,只要一進入該團營區,便會有一種秩序化、規範化、標準化的感覺。戰士走路三人成行,兩人成列,轉彎拐直角;遇見首長或外來人員時,總是肅立讓道;聽到集合哨音,總是跑步到位;聽到上級呼喚自己,立刻大聲答到,迅即跑步上前,標標準准地敬禮之後,立正等候指示;房間內每個窗戶上的窗簾都一律疊放在右側,洗臉盆內的牙刷缸把都在一條線上,戰備物資和生活用品都在同一個位置,被子的長寬高都是一個尺寸,上下樓梯人員自覺靠右行,進出飯堂統一用齊步……

     團長冶建軍告訴筆者:“在軍營外,我們的戰士依然軍容嚴整,行為端正,禮貌大這是長期按條令條例一朝一夕、一點一滴嚴格養成的結果。” 筆者又翻看了營區總值班室的《出入登記本》,5月份外出人員共636人(次),只有3名因領花綴釘不合要求而被記了一筆。

     總參謀長傅全有上將視察該團後評價說:“你們的每一個方陣,每一個動作,都像是一個人做的,這步調一致、勇敢頑強的動作就是嚴明紀律和高度統一的體現。”

人人心裡裝著邱少雲

     對於這個團的官兵來說,訓練場上流血流汗,脫皮掉肉已成為家常便飯,從來沒有一個人退卻,沒有一個人叫累。政委趙富森道出了其中的奧秘:“人人心裡裝著邱少雲。”

     1996年8月,全師軍事比武5公里越野時,正趕上天降大雨,道路泥濘,九連戰士晁鮮沖跑到1000米處時,一不小心踩在一顆石子上,將腳拐了。這時候,他每前進一步,心裡就像針刺一般,與他跑在一起的連長熊紀功看到他那逐漸腫起來的腳脖子,關切地說:“鮮沖,下來吧。”但他卻倔強地說:“連長,你曾說過,訓練場就是戰場,只准前進不准後退。”說完,咬著牙,狠命的一瘸一拐向前沖去,當跑到終點時,腳脖子已腫成了碗口那麼粗。緊接著跨越400米障礙開始了。冶團長說:“小晁,你不要參加400米障礙了,趕快去衛生隊看看吧。”晁鮮沖默默地握緊拳頭,繼續堅持比賽,當他在騰躍矮板牆時,因左腳傷勢嚴重,用不上勁兒,著地的一瞬間,只聽“哢嚓”一聲脆響,晁鮮沖摔倒在地。在場的幾位首長急忙跑過來扶起他,要拉他下場,但他卻掙脫首長的手,搖晃著向前沖去,終點到了,裁判員大聲報:1分59秒。冶團長當場宣佈,給晁鮮沖記三等功。

     1995年8月,在師裡組織的步兵連對野戰陣地防禦之敵進攻戰鬥實彈演習中,七連戰士俞守英前方250米處有一敵機槍火力點,排長命令小俞拔掉這個釘子。這是一片較為開闊的亂石灘,且敵火很猛烈,不能躍進,只能用低姿匍匐一點一點向前爬去,鵝卵石磨穿了他的棉衣,玻璃碴、駱駝剌劃破了他的肘皮,鮮血染紅了整個衣袖。他咬牙忍著這鑽心的疼痛,艱難地向前移動,身後留下了一串斑斑血跡。“轟轟”兩聲巨響,他完成了任務。演習結束後,戰友們都心疼地拉過他的胳臂,只見兩臂肘部皮肉模糊不清,隱隱露出了白骨。

     像這樣的故事在這個團不勝枚舉:有在400米障礙翻越高板牆時,木板一個突出的釘子,將小腹劃開10釐米長的口子,血流如柱,腸子外溢,用手捧著腸子,堅持跑完全程的七連戰士馬顏真;有在5000米長跑中,因患痢疾拉到褲子裡仍不下訓練場的三連戰士甯朝陽,等等。這個團的戰士都有一個共識:訓練場就是戰場,寧可流血犧牲,也不後退半步;平時,軍人的價值就在訓練場。祖國和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

     這個部隊的每位官兵,都像邱少雲那樣,心裡時刻裝著祖國和人民。

     去年7月,駐地連降暴雨,山洪爆發,一座投資250萬元的戰備公路橋和2500畝待收莊稼,隨時都有被沖毀和淹沒的危險。部隊接到地方政府的救援通知後,在40分鐘內迅速趕赴現場,在冰冷的洪水沙石中連續奮戰了12個小時,保住了國家財產和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返回營房後,官兵們還未來得及換下濕透的衣服,又得知蘭新鐵路因山體滑坡,運輸中斷,上級準備派兄弟部隊搶修的消息。官兵們想,鐵路中斷一小時會給國家造成很大的經濟損失,多一個人就是多一份力量,國家就少受一點損失。全團官兵馬不停蹄迅速向搶修地點開進,在1小時20分鐘內開到了170公里以外的搶修地點,投入到了緊張的搶修之中。在連續4個晝夜的奮戰中,官兵們日均勞動時間都在16小時以上。在他們奮力苦戰下,終於比國務院的要求提前12小時修通了鐵路。地方領導看著一個個黝黑疲倦的戰士,由衷地說:這支部隊真是特別能戰鬥,特別能吃苦,特別能忍耐的過硬部隊,個個都是邱少雲呀。

     1993年8月,該部奉命在沙漠地帶執行一次特殊的任務,官兵們始終做到了危險時候沖得上,艱苦環境挺得住。在40多天的時間裡,部隊大都住在無門無窗、四面透風的舊倉庫裡,從部隊長到每個士兵,都睡在潮濕的地板上,幾十天沒有洗過一次澡,許多官兵身上長了許多痱子,但無一人叫苦叫累,出色地完成了黨和人民交給的任務,受到了前來視察該部的10位將軍的高度讚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