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遊靈山 、

週六,我們一行8人趁工閑之餘,驅車遷安靈山開始了我們的踏青之旅。

靈山旅遊區位于河北省遷安市蔡園鎮境內,距遷安市區20餘公里,占地1500公頃。該景區以淵源的歷史文化、神奇的傳說和獨具特色的奇峰、怪石、秀林、聖泉、古廟,形成了4大絕景、6大景區及28大奇觀,是一個典型的以宗教文化為特色的景區,並屬唐山八大景區之一。以山美、境幽、峰奇、石怪、水靈聞名於京東,清聖祖康熙北巡靈山,曾題“靈山秀色”匾額,昭示天下,稱靈山之景為京東景中之冠。靈山旅遊區已通過國家2A級景區驗收。

據說這塊神奇的風景區蘊含著豐富的神話故事和歷史傳說。相傳靈山乃女媧娘娘補天化石處。女媧娘娘為拯救天下生靈。在此化五彩石36501塊以補青天。補天時,其手影化作五座山峰,故靈山又稱五峰山。補天后,若干廢石棄於五峰山下。所遺五彩石千姿百態,鬼斧神工,天然造就了長壽石、飛來石、迎客石、姻緣石、石鼓、石椅等景觀;山下歷經滄桑2700年的白果樹枝葉茂盛;曲徑通幽,松濤陣陣,遊歷於此,如置身世外桃源,人間仙境,令人賞心悅目,心曠神怡。

我們一行八人來到靈山腳下,首先映入眼簾得是白塔寺的山門,上書“靈山秀色”四個大字,進入白塔寺,寺內幽靜之雅遁入,一座正在建設當中的“萬佛殿”高高懸立於半山腰,凸顯寺廟氣勢之磅?。觀賞完白塔以後,就拾級而上,進入擁有那口甜井的廟堂,傳說女媧補天遺下三眼奇井與蓮花池,稱“三步連環井九步蓮花池”,其中一眼注水不滿,冬夏皆枯;另一眼則井水苦澀,水質渾濁;而中間一眼井其深不足丈二,徑不滿三尺,久旱不枯,久雨不溢,且冬暖夏涼,恰似瓊漿玉液。常飲此水,有益健康,為靈山一大絕境,故無峰山又稱靈山。蓮花池距井九步,井中下滲之水盡聚於此。每到夏天池裡蓮花得仙水滋潤,亭亭玉立,高雅脫俗,傲然不群,儼然有君子之風。只是我們這次來之尚早,未見滿池之蓮花,但也見滿池泉水之清澈。過了古寺禪房,心懷定要領略秦始皇石馬飛騎,鞭山趕海之雄風。開始向山頂攀爬,峰迴路轉,看似不高的山峰,竟是這樣的難爬,有的地方簡直手腳並用。途徑之上,長壽石、藏寶石、和睦石、智慧石、姻緣石點綴于險峰石徑之中。相傳長壽石摸則延年益壽,藏寶石觸則招財進寶,和睦石擊則上下和睦,智慧石伏則茅塞頓開,姻緣石踏則姻緣美滿。 靈山正是以山美境幽、峰奇石怪、泉神水靈而著稱。大約行至據頂三分之二處,忽見於徑旁檀香繚繞,駐睛一看,兩條石蛇盤繞巨石。古注相傳,白蛇、青蛇於此山修煉成仙去會許仙,因水漫金山,白蛇被鎮在雷鋒塔下。青蛇無奈又潛回靈山繼續修煉,為驗功力以劍劈巨石一塊,至今此石尚存。青蛇功滿再赴杭州,推倒雷鋒塔搭救出白蛇。原白塔寺內專有供奉蛇仙的大殿。蛇仙修煉的洞府和生活起居的洞口尚在,成為靈山奇觀之一。

在大家相互的督促和鼓勵下,我們終於到達了秦始皇石馬飛騎的地方。真不容易啊!親臨山頂,舉目四望,真有一眼望千里的感覺。放眼望去,到處青山翠柏,鬱鬱蔥蔥。遠處群山環繞,我們攀爬的小石徑已成一條白線,蜿蜒藏于松林翠柏之中。大自然的魅力真是妙不可言,青山巍峨、怪石凸立、松柏郁蔥、古?簷閣對視覺的衝擊使人熱血沸騰。真想把整個鬱鬱蔥蔥的大山攬入懷中,盡情享受大自然的造化。

中午過後,日漸西移,我們也意猶未盡的向山下走去,一路上易感靈山實為北方名勝,步步有景,處處奇觀。雖因歷代戰亂,遊人香火一度冷落,但五指山峰面南挺立,奇岩怪石林立如初,補天棄石巍然不動,實乃工閑意暇之最好去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