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玉米粒釣大魚的上鉤方法

玉米粒釣大魚的上鉤方法。

  1、選窩

  近距離垂釣,手竿同其它方法相同,選擇無干擾喧鬧之處,因所有大魚的警覺性都很高,在垂釣當中不要走動或大聲喧嘩,以防魚類察覺後逃之夭夭。海竿近距離垂釣應選擇有舊河道、離岸20米左右或更遠一些,須是無障礙之處,水深因季節而定,春季水深1.5米左右或更淺處;夏秋在2米-3米左右即可。海竿遠距離50米-200米以上的窩點,則更應選在舊河道或低窪底質,無障礙之處,水深在3米-5米左右即可,水溫應在15℃以上,但以上窩點的底質都須有淤泥之處,因為魚類習慣了在此棲息攝食。也可根據季節確定釣點,春季應在上游,在入水口周圍附近,也可根據自己平時的經驗選擇窩點,夏秋季節可在中游定點。其次如水庫開閘放水時窩點適當選在深一點的區域才可能見效。提醒初學釣友的是:在各種水域所選擇的釣點,水深都不應超過7米以下,因為就是在盛夏季節,這裡的水溫都很低,不適合一般魚類棲息攝食。再一個因素是天氣狀況,如悶熱無風、氣壓很低的天氣,魚類將會向上層聚集,這時底釣的效果不會太理想。

  2、釣具

  手竿沒有多大的區別,海竿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而定,但3米以上的長海竿在遛大魚時具有一定的優勢。繞線輪的卷線量應依據釣獲魚類的大小而確定,近岸垂釣應在100-150米左右,遠距離應選擇卷線量在200米-300米或更長一些。在垂釣之前,需將繞線輪的曳力器調整得恰到好處,方法是用手將主線向外拉,憑經驗在鉤腦線和主線不斷的最佳力量能均勻出線,保證遛魚時不至於斷線跑魚。鉤最好選用??鉤?熏要根據魚類的大小適當選鉤?熏腦線要比主線細一號為好?熏鉛墜要根據情況而選定?熏近岸直接拋投應選用輕一點的小鉛墜?熏以防落水時驚魚?熏遠距離送鉤可用重一點通心活墜。本中心向您推薦一種專釣大滑魚的鉤組,適合各種釣法。

  採用活墜前雙鉤或串鉤均可,在鉤組後2米處再加一個輕一點的通心活墜。將主線壓到水底。本方法最大特點是能解除大魚對釣線的警覺,有些刁猾大魚碰到魚線後,會逃之夭夭,不論多麼可口的餌料也是無動於衷。本釣適用送釣方式,如拋投需將兩鉛墜縮短在1米左右,以便拋投。

  3、打窩

  將老玉米粒加水煮開,燜10分鐘左右取出備用,這樣的玉米發窩能快一些,但高溫季節應防止變質,可直接用生玉米喂窩。有兩種方式打窩:(1)近岸垂釣可以用手直接將玉米粒拋投至窩點處;(2)遠距離可用船或氣墊等送至窩點,在窩點後20米以外用石頭細線綁浮漂做標記,然後在浮漂前20米左右開始拋散玉米粒,範圍在20米左右,大型水庫應更大一些。如是多副鉤組,應加大橫向喂窩範圍,投放量應根據水庫的大小,垂釣時間來決定,小量投喂應在1-2千克,大水庫長期垂釣需5-15千克或更多一些,而後根據上魚的情況進行適量補喂,發窩的時間有時2-8小時,大水庫大約在10-20小時或更長的時間不等,有時根據水情、魚情而決定。傍晚、清晨、夜間12時-1時也是攝食高峰。還有一種提前喂窩方式,效果會非常明顯,在垂釣前10天內,每天在確定好的釣點用生玉米粒喂窩,可根據水域的大小、魚類的密度來適量投喂,如能定時投喂,效果會更好,這樣在垂釣時,你便會有更大的收穫。

  4、玉米粒的上鉤方法

  (1)先說嫩玉米粒,小鉤用一粒微露出鉤尖即可,如釣鯽魚或小型魚玉米粒過大時,應用小刀切成小塊上鉤,大鉤用2-3粒,微露出鉤尖,以便提高中魚效果。(2)專釣大魚的無皮玉米粒:注意上鉤時應從胚根部穿入,1粒或2粒以上均可,直至鉤底。不要把玉米粒放在尖部,這樣會造成脫鉤,導致跑魚。可在同組鉤分別掛上嫩玉米和無皮玉米粒,因大鯽魚和200克以上的鯉魚均可吞食嫩玉米。

  5、送鉤

  近岸可直接將鉤投入釣點,然後收回主線,但不要收的過緊,以便讓鉤組處的1米左右主線全部落底,這樣能使大魚放心的在鉤區攝食。遠距離可用船或氣墊等送鉤,到達鉤點離標記20米喂窩處,垂直將鉤組放入水中,然後用喂窩的玉米投入15粒左右,如能同時投喂3-5粒上鉤用的玉米粒,效果會更加明顯一些。多鉤組的橫向距離應在5米以上,鉤組入水後,需將主線適當收回,但也不需要收的過緊,以免讓鉤組區2米左右的主線全部落底,這樣刁猾大魚在鉤區攝食時碰不到魚線,便會放心的去吞食餌料。千萬切記,逆止開關在送鉤後要及時調至OFF的位置上。否則咬鉤提竿時繞線輪會產生倒轉使線全部亂做一團,而鉤不能有力的刺入魚嘴中,從而造成跑魚。即使鉤牢了魚,你的線輪亂線後也會失去曳力作用。值得注意的是,每個海竿需加上防護繩,以防止上魚後會將釣竿拖入水中,岸上的釣竿的距離1.5米左右即可。

  6、提竿

  提醒注意的是,用玉米粒垂釣時,竿尖的輕微顫動都可能是大魚,特別是無皮玉米粒,只要是竿尖點頭就是大魚在攝食咬鉤,這時應立刻守候竿前,準備提竿,從竿尖點頭到彎弓是提竿的最佳時機,千萬不能錯過。有時竿尖點頭一次後片刻就大彎弓,有時個別會出現主線回線的現象,這時你必須快速收線。等線收緊時,應立刻適當用力提竿,以使魚鉤刺入嘴中,然後根據上鉤的魚類大小進行遛拿。如果是在上游垂釣,一旦上魚後,大多數魚會向下游庫中心方向逃竄,若是採用多鉤組垂釣,這時釣竿要在無障礙處進行遛拿。魚上鉤後有時會向內逃竄,這時你必須快速收線,在近處根據情況想法把魚領出竿區,大多數草魚在上鉤後會因痛疼向內竄來,但接近岸邊會發現不妙後。馬上就會與你產生較量。鯉魚則相反,上鉤後立刻與你展開搏鬥,個別會在原地不動,但你要做好準備應戰,當把魚遛至精疲力盡時,再用抄網從頭部抄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