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只魚@休閒論壇's Archiver

ixcrtiwws5968 發表於 2013-2-14 01:53

研究稱男人"沒心肝" 女性更易有"罪惡感"

西班牙研究團隊發現,隨著經歷時代、文化等的思想轉變,正邪善惡的分界線逐漸模糊,越來越多人開始認同黑、白之間存在灰色地帶;儘管如此,女性對罪惡的感知程度仍然比男性為高。專家解釋,相關結論並不歸於女性天生對罪惡較為敏感,而是在於男性生來就“麻木、沒心肝”。有關研究報?獲發表在“西班牙心理學雜誌”上。

  罪惡感調查實驗

  為展開一項有關人們在什麼情況下最容易有罪惡感的調查,研究員請來三百六十名,年齡介乎於十五至五十歲的男女研究對象。除一系列有關罪惡感測試問卷外,研究員還利用了一套名為“戴維斯同理關懷測量”的調查,以測試研究對象的人際關係敏感度。

  任職於西班牙巴斯克地區大學的研究專案負責人伊西婭爾·埃切瓦利亞表示:“有關研究開始前,我們已假設不論年紀,女性對罪惡感的認知都會比男性強烈,其人際關係敏感度亦相對較高。在經過綜合男、女研究對象的調查後的確發現,任何年齡層的女性,其對罪惡感的敏感程度都比男性來得高。而有趣的是,該現象在年齡介乎於四十至五十歲的男女組別,尤其明顯。”

  女性更易有罪惡感

  研究員要求這批受觀測者回答一些假定情節的內心感受,例如無法抽空探望生病的親人,或是無故斥責老友等。調查結果顯示,不論哪一個年齡層,女性都比男性更容易引發焦慮等情?。

  其他容易觸發女性罪惡感的事包括忘記朋友生日、答應幫助結果又食言、看到有人被欺負卻沒有挺身而出等。

  研究發現,當女性自認為傷害了別人時,其內心會產生比男性更強烈的罪惡感,事後亦更容易傾向對自己發脾氣作為自我懲罰,好平沖內心的不安。

  男性情?表達不在行

  相反,男性的調查結果則發現,與他人相比,男性明顯更在乎自己。而當中最容易引發男性內心產生罪惡感的行為,是暴?暴食。

  對於那些可能影響他人的行動,卻很難“激起”他們的罪惡感。

  小至忘記寄生日賀卡,大至鬧出婚外情等,男性對於表達悔恨、歉意、同情以及憤怒等情?都顯得“不在行”,因此他們的罪惡感敏感度也比女性低。經過研究調查後,埃切瓦利亞認為有必要透過教育以及社交途徑,降低女性對罪惡感產生的焦慮情?,相反提高男性對人際關係的敏感程度。

  專家表示,雖然對罪惡感較有認知的人看來比較“有良心”,但其實罪惡感過於強烈也不見得是好事。

  有研究認為,日常生活中過度焦慮會降低人體的免疫能力。那些會對賴床或是在減肥期間偷吃巧克力等小事而產生罪惡感的人,其唾液中的抗體數量,明顯比不拘小節一族少很多。甚至有心理學家認為,一邊看肥皂劇,心裏一邊還惦掛那些還沒做完的家務,很容易“鬱到病”。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