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只魚@休閒論壇's Archiver

lilichen3729 發表於 2013-2-9 09:23

打屁股可提高學習成績?

近日,一則名為“打屁股增強記憶力”的熱帖在微博中被廣泛轉發。帖中稱,瑞士的專家發現,一批本來成績平平的大學生在實驗中被重打屁股後,記憶力竟然平均大增38%,考試成績突飛猛進。心理學家海因斯發現,當人被打屁股時,其腎上腺素分泌會大幅上升,而用以減低痛楚而分泌的內啡?一旦跟腎上腺素混合,將會有效打通一個人從前沒有充分利用的神經途徑,進而有助IQ的提升。

  打屁股能增強記憶力

  但與成績無必然聯繫

  瑞士盧塞恩心理學研究學院的科研人員進行此次研究旨在探明為何近年的學生考試成績不斷退步。他們最後發現,原來禁止體罰(例如打屁股),竟然與學業成績有微妙的關係。

  對此,廣東省人民醫院心理科主任、生物精神病學博士範長河表示,每一項實驗都有嚴格的設計、方法和評估,在研究背景和方法的詳細資訊不明確的情況下,很難對一個簡單的結果進行評判。打屁股可增強記憶力,從專業角度來看,就涉及很多實驗設計的細節問題。例如,在實驗中,是懲罰性打屁股呢,還是不分青紅皂白地打,打幾下,打得多重,連續打多少次,諸如此類的實驗細節都和結論密切相關,不能簡單下結論。

  打屁股之所以有可能促進學習記憶,範主任解釋,這和人的潛能被調動起來有關。突然被打屁股使人處於應激狀態,體內腎上腺素水準增高,會帶動大腦中神經化學物質的改變,例如皮質醇、多巴胺、5-羥色胺分泌增加,引起相應的神經環路產生一連串神經化學物質級聯反應,這時,人平日裏沒顯露的潛能就被調動起來。在潛能被激發的情況下,看書、背書等學習記憶力可能會優於平時的狀態,從這個角度上說,打屁股也許有助於學習。

  但範主任同時認為,打屁股有可能會使人增強對這個行為相關情境的記憶,如果學習與此相關,也有可能增強學習的效果,但學習記憶是否因此得到增強,這兩者沒有必然關係。例如,英語學得不好,單詞記不住,打頓屁股後就會記得快,記得住,也是有可能的,但每個人的反應有所不同,因此很難說打屁股和增強學習記憶間有必然聯繫,而且實效性有限。

  增強學習能力需日積月累

  範主任說,IQ,即智商,是一個人固有的神經功能特質,“在某些情景下大腦功能會發生波動和改變,但要改變大腦的物質形態不是一蹴而就的”。在大腦的天生物質基礎上,大腦環路是具有可塑性的,可通過不斷重複練習,使大腦發生可塑性改變,但是這種改變通常是一個緩慢漸進的過程,不是打頓屁股就可以瞬間改變的。

  持續、適度的學習、記憶都會不斷改變大腦的物質基礎,使大腦越來越精密,學習能力越來越強。就記憶而言,範主任介紹,大腦不同區域有不同分工,“大腦中一千億個神經細胞彼此間由突觸聯繫,形成龐大的神經網路”。學習、刺激會使這個神經網路產生新的突觸,亦可能使原有突觸有適應性改變,這就是大腦的可塑性。

  記憶力好常被視為學習好的必要條件。從神經生物學角度來看,除了遺傳因素,記憶能力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可塑的。在大腦中,記憶以蛋白質的形態儲存在大腦中,形成一個記憶的“倉庫”,隨著不斷學習、重複,突觸更多、容量更大的大腦其記憶力就會更強。當潛能被啟動時,某些記憶也更容易儲存下來。而這一切,都需要經過時間的鍛造。

  要使孩子學習好

  須保持腎上腺素適度分泌

  範主任介紹,人的大腦中需保持足夠高的腎上腺素水準才能保持正常的執行功能,注意力、警覺性、反應能力、操作能力都和適度的腎上腺素分泌相關。也就是說,只有保持腎上腺素一定的分泌量,我們做事時才能集中注意力,保持一定的警覺性和快速反應能力。但是,凡事有度,腎上腺素的分泌同樣如此,分泌過多或過少都會影響人體的正常運行。

  狠狠打一頓屁股使孩子的腎上腺素分泌增加,使其警覺性更強、注意力更集中,因此記憶力也相應的增強了。從這個角度看,家長在學習上應該給予孩子適度的壓力,以保證其腎上腺素的正常分泌。如果缺乏外部刺激,腎上腺素分泌不充分,將導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操作發揮不充分,懶散,缺乏興奮感,勢必會影響學習。

  但另一方面,壓力如果過量了,小心孩子產生應激障礙,變得啥也記不住了。範主任介紹,如果外部刺激過於強烈,導致體內腎上腺素等神經化學物質分泌過多,可能使其產生創傷後應激障礙,表現出過度敏感、衝動、愛發脾氣、注意力難以集中等特徵,以及頭疼、頭暈、心率增快、心慌、心悸、呼吸急促等身體症狀,這些狀況會抑制大腦中與記憶的形成和儲存相關的化學物質——乙醯膽鹼的分泌,從而影響記憶的形成和保存。應激障礙嚴重時,大腦中掌管學習記憶的海馬區甚至會受到損傷,使患者記憶力受損。這種情況下,反而會影響其學習能力。

  既然如此,給孩子施壓的“度”在哪里?範主任表示,這要因人而異,要根據孩子的回饋而定。孩子焦慮、逆反表明壓力也許過量了,過於懶散則可能壓力還不夠,家長要做到適度施壓還真不容易。因此,若家長希望“棍棒下出高分”,那就要清晰知道該使多大的勁兒打屁股,打多久,以及孩子的承受能力有多強,這些都和效果息息相關。一不小心,打出應激障礙,那豈不是得不償失?如果把握不准“度”,奉勸各位家長還是放棄“打”這種粗暴的方式,多在其他鼓勵孩子學習進步的法子上動腦筋。

  腎上腺素:

  激發你的“超能力”

  我們常聽說一些關於“超能力”的奇聞。例如有人在地震時從二樓跳下來卻安然無恙;一個老太太可以推動一輛汽車;一個手無縛雞之力的媽媽在緊急情況下為了救自己的孩子,突然迸發出超乎尋常的力量……其實,這些所謂的“超能力”並非天方夜譚,它來自人體在應激狀態下充分被激發的一種潛能。而這種潛能的調動和腎上腺素關係密切。

  範主任介紹,人處於應激狀態時,腎上腺素水準的增高會帶動一系列神經化學物質的級聯反應,形成資訊傳遞環路,從而激發人的潛能。例如人在遇到威脅,處於逃跑或戰鬥狀態中時,常常具備平日沒有的耐力和體能,這就是腎上腺素的功勞。

  許多人相信,“超能力”像是個小神明,靜靜地沉睡在身體的某個角落,等待被喚醒。武俠小說裏的讓真氣沿著經絡奔行,打通任督二脈,就是千百年來人類對於自身內在能量的幻想的集中體現。但事實上,拋開那些神乎其神的超能力不說,我們身邊腎上腺素造就的“超能力”比比皆是。範主任說,人在應激狀態下,腎上腺素的分泌帶動抑制痛感的神經遞質內啡?的分泌增多,從而使人痛覺閾值升高,耐痛能力增強。舉例來說,當一個處於驚嚇狀態或震驚狀態中的人,手碰觸到煙頭時不會像平日感覺那麼疼痛。腎上腺素還能讓人爆發出平時無法達到的力量,這種力量甚至完全可以傷及自身。在危急關頭肌肉產生的巨大收縮力,可以大到將其他的肌肉纖維拉傷撕裂,甚至將骨骼關節拉脫臼。

  腎上腺素固然神奇,但範主任提醒,所謂的“超能力”有一定的潛能範圍,對人類來說,沒有無限的潛能。比如,一個女人平時連一袋50斤的米也搬不動,卻能在危急時單手抓住一個即將墜樓的近百斤的孩子。但是讓她舉起上千斤的東西,那就超過了她的極限,成了真正的“神話”。這就是潛能的極限。

  不需打屁股

  運動也能增強腦力

  人們常說“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然而,科學研究顯示,絕不是這麼回事。對於孩子們來說,體育鍛煉不僅能強身健體,還能增進腦力。

  很多家長認為,讓孩子跑跑跳跳最多就是對健康有益,一旦迷上,可能讓孩子學習分心。學校、家庭都在不知不覺間將運動和學業對立起來。但科學研究顯示,讓孩子花時間在室外玩耍,或參加集體運動專案,能讓孩子上課時精神更集中,有助於他們在學習上取得優異成績。範主任表示,孩子在從事競技運動時,體內腎上腺素分泌會增加,更有利於他們集中注意力,調動潛能。最近,美國研究人員發現,鍛煉能夠促進腦細胞之間建立新的連接(即新的神經突觸),拓展孩子的思維。

  美國伊利諾伊大學的心理學家查爾斯·H·希爾曼與同事分析了從上世紀90年代至今的關於兒童和青少年鍛煉與認知的研究結果。他們發現,有氧運動能力越強,在標準測試中得分越高的孩子,在校成績越好。科學家通過動物實驗表明,體育活動也許能刺激一些腦區的神經元的生長,而這些腦區對記憶和執行功能極為重要。因此,如果你真的為了孩子好,那就讓他多出去運動吧。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