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只魚@休閒論壇's Archiver

omwwmy4568 發表於 2013-1-25 18:10

怎樣選用炸彈鉤

漁具店出售的炸彈鉤其樣式有多種。有的炸彈鉤的腦線較長,有的腦線較短;有的腦線一樣長,有的長短參差不齊,還有的有一根特別長的腦線。這根長腦線的鉤通常不紮入餌團內,而是另掛釣餌,既可掛麵團餌,也可掛姐頓類的葷餌。至於掛什麼餌,應視釣的是什麼魚而定。這個長腦線鉤有兩個作用:
一是易於被魚發現,因為除在水底的餌團以外,鉤上又有餌料;
二是假若魚被炸彈鉤掛住魚嘴或魚身子時,魚會掙扎竄遊,魚掙扎時會帶動這只鉤,這只鉤就有可能掛住魚身或魚鰭,從而使魚中鉤更多,掛得更牢。有的釣友不在這只鉤上掛餌,讓鉤裸露,其意圖也是上面所說的第二個原因,但筆者曾這樣使用過,效果不但不好,反而驚嚇了魚,使魚離開窩子。有一次釣魚,筆者就試著這麼做,看其效果如何。在施釣中偶爾聽見魚鈴發出響聲,只響幾下就停止了,收線後發現,餌團上並沒有中魚,分明是那只光鉤刺中了魚身,魚被刺痛就遊走了。所以說,這只長腦線鉤也應掛餌。
腦線一樣長的鉤沒有長短腦線的鉤好用,因為腦線有長有短,餌團人水,餌料霧化後,各只鉤就臥在餌團中,由於腦線長短不齊,所以各只鉤臥在餌團中的位置也不一樣,佔有的面積相應大於齊腦線的鉤,魚無論從哪里吞餌,都有將鉤吸入口中的可能。
腦線漁具店出售的炸彈鉤多是紅色腦線,其實紅色線不如灰色線、黃色線好。黃色線的顏色較為鮮豔,在水中容易引起魚的注意,易於被魚發現傳料;而灰色線的隱蔽性較好,與餌團的顏色近似,容易麻搏魚的感覺。
鉤的型號宜選用5~7號的中型鉤。若在水庫湖泊中施釣,鉤的型號可大一些,可用8~10號鉤。但是鉤不宜太大,因為鉤太大,自然有一定的重量。魚用吸食方式,小鉤由於重量輕,容易被魚吸人口中,而大鉤就不易被魚吸入。短柄鉤比長柄鉤的重量輕,所以也應選用短柄鉤。
帶塔簧的炸彈鉤和不帶塔簧的炸彈鉤各有什麼優越性呢?
漁具店出售的鉤多是帶塔簧的,也有不帶塔簧的鉤組。塔簧也叫餌托,意思是餌的依託。使用帶塔簧的鉤,餌團是先包住塔簧,然後將鉤嵌人館團中;使用不帶餌團的鉤,是先把一束腦線勒人館團,捏緊餌團後再在餌團上插鉤。
塔簧有幾個作用:
?可以使餌團包得更緊,因為部分餌團已嵌入塔簧中。
?塔簧有一定的張力,入水後,餌團在塔簧的張力作用下易散開,鉤可以儘早裸露,便於魚吸人口中,從而提高了釣魚效率。
不帶塔簧的炸彈鉤就沒有這兩個功能了。
但是有的釣者卻認為不帶塔簧的鉤優於帶塔簧的鉤。他們說,因為有塔簧,魚在咬鉤時,只能咬塔簧一側的鉤,另一側的鉤被塔簧擋住了;即使餌團在水底散開,魚鉤裸露,魚在吸食館料時,塔簧反而成了障礙物,影響魚將更多的鉤吸人口中。他們在使用不帶塔簧的炸彈鉤時,釣獲的魚口中有許多只鉤,連嘴外也有鉤,像鬍子一樣掛滿魚嘴,鉤得非常牢。這些釣者說的也確有道理。
所以,究竟選用哪一種鉤組,還是應該依據自己的習慣。不過漁具店出售的炸彈鉤多是帶塔簧的。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