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只魚@休閒論壇's Archiver

ixcrtiwws5968 發表於 2013-1-5 12:47

軟裝設計的特性

從大設計的角度來看,酒店軟裝設計除了級別劃分、風格劃分的不同,功能性劃分應該是酒店設計的根本,酒店軟裝設計與酒店的功能有著直接的關係。從宏觀的角度來分,賓館酒店根據功能可劃分為商務酒店、會議酒店、以及度假用的休閒酒店,酒店應該根據具體定位來確定軟裝的風格特色。比如,商務賓館、會議賓館,它主要的功能是一個工作和休息的場所,現在,一些商務酒店還在客房為客人配備了電腦以及主光源,這樣的客房是為需要工作的人群所提供的,那麼它的紡織品設計就不一定注重溫馨感,設計也避免繁縟複雜,而是強調簡約大方,在色調上一般採用高雅的灰色系,紋樣上也多為簡潔的幾何紋樣。
  
  相反,假日酒店是人們休閒度假的場所,室內設計的風格就要求和城市周邊的區域環境相協調,因此,酒店軟裝的設計也要能夠體現濃郁的地域文化特色和風土人情,同時在設計的風格上要比較輕鬆自如,色調上要明快自然,易於營造溫情浪漫的假日心情,符合消費者度假的心情和感受。比如,如果是海南等海濱旅遊城市,其軟裝飾品搭配的設計就要求體現熱帶海濱城市的浪漫風情,椰樹、藍天、貝殼以及海南黎族少數民族的織錦紋樣都可以作為設計的靈感來源。
  
  酒店軟裝飾的系列配套不僅體現在色彩、紋樣、材質上,也要體現在文化內涵上。它不僅要求紡織品本身的每一個獨立的部分與整個系列相配套,而且必須與室內的整個環境氛圍相配套。比如,在公共空間,窗簾、沙發、地毯要求系列、配套化,大堂的地毯要和大堂休息間、茶座以及電梯間系列化;客房的地毯和走廊的地毯要系列化;在個人的私密空間,比如客房,紡織品的這種配套化、系列化就顯得更為重要了,在客房,床上用品、沙發、地毯、窗簾、睡衣、浴巾等要系列化,客房的地毯和室內窗簾、沙發、床上用品之間在色調、圖案上也最好彼此呼應、系列化。越是在高級的酒店,這種配套化、系列化的服務越是做的細緻到位。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