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只魚@休閒論壇's Archiver

ckinnewwy8954 發表於 2012-12-6 18:02

馬鈴薯是極好的減肥食物

然而,有關專家卻指出,藥食兩用的馬鈴薯是絕好的“第三主食”,為人體提供豐富的營養,而不僅僅只是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中國食品科技學會副會長、福州大學生物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饒平凡教授認為,多數人認為馬鈴薯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而碳水化合物是增肥物質,故多吃容易長胖,但科學研究證明,馬鈴薯相對其他主食,其碳水化合物含量並不高,如每百克煮馬鈴薯中,只有20。1克碳水化合物,而煮米粉、煮白米卻分別含24。9克、28。6克。同時由於馬鈴薯富含膳食纖維,能寬腸通便,吃後有飽腹感,一般吃得不多卻能讓碳水化合物很好地發揮提供能量的作用,加上其幾乎不含脂肪(一個148克的馬鈴薯的脂肪含量為0克),所以說,馬鈴薯不會像其他主食那樣攝入過多而造成能量過剩,有利於控制體重。另外,馬鈴薯還具有蔬菜的特性,由於生長在地下,自然含有人體生存所必需的礦物質,如鉀、磷、鈣、鋅、葉酸和鎂等,其中鉀含量比花椰菜、菠菜、香蕉都要高;馬鈴薯富含維生素C和各種微量元素,如一個148克重的馬鈴薯,含維生素C25毫克,僅次於獼猴桃和柑橘,可提供人體每日所需維生素C的45%,保護身體細胞。因此,馬鈴薯所提供的營養遠比普通主食多,是亦糧亦果的減肥好食物。

  暨南大學醫學院營養學教研室主任陳靜也指出,從中醫學來看,馬鈴薯性微寒,味甘,入胃、腸二經,具有和胃、健脾、益氣、解毒、利水、消腫的作用,因其豐富的營養和易消化性,適宜脾胃氣虛、營養不良之人食用,對胃潰瘍、腎病、高血壓也有良好的食療效果。

  中國東北農業大學農學院馬鈴薯研究室主任陳伊裏教授十分認同上述兩位專家的觀點。他表示,馬鈴薯對人體健康具有很好的價值已經得到中西方醫學的認可,國人消費馬鈴薯量也以每年至少5%的速度增長,我國雖是世界上第一大馬鈴薯生產國,但品質、產量、品種受栽培條件、水準、方法的限制,與發達國家的相比,還有較大距離,故應向高品質、專業化方向發展,目前仍需從美國等國外進口。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