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只魚@休閒論壇's Archiver

lilichen3729 發表於 2012-8-16 14:57

雙休之樂 樂在釣魚

雙休之樂 樂在釣魚
?漁翁?
又逢雙休日,天剛濛濛亮我們就起床……用過早點,背上行囊、魚具到碼頭。碼頭上已經聚集了二、三十位釣魚愛好者(大部分是釣魚協會成員),大家說說笑笑談論著釣魚樂事、趣聞……分享著雙休之樂。
7:00時整,首班船起航了。船頭上堆滿著魚具,船頭下犁開的浪花翻滾,船倉內爽朗的笑聲陣陣……到了預定的釣點,我們下船後就急忙開竿! 海竿成扇形面鋪開,5.4~6.3米手竿也同時展開、打窩垂釣……時而傳來悅耳的鈴聲,收竿溜魚、取魚,啊!那感覺真好。手竿也不示弱,頻頻有魚來咬鉤,特別是浮標沉入水中的一瞬間,竿梢也“呼”的一聲跟著入水,手握竿把一“抖”,上鉤的都是“黃尾”、“翹嘴”等,運氣好時是3、5斤以上的“河鯉”。當釣到大魚時,我們都是一個溜魚、一個抄網,一唱一合配合默契,樂在其中。
記得前年的10月20日(星期六)陽光明媚。中午時分,我正準備更換炸彈鉤餌料,耳邊傳來一聲輕微的鈴聲,抬頭望去右邊那把1.8米“老革命”海竿的竿梢已向前傾覆了20公分,接著又緩慢移動著……我即刻揚竿收線一氣呵成,竿彎成弓狀就象掛底,但是我感覺有動感,是條大“傢伙”。哈!這條魚坐樁了,雙方對持了一會兒,我迅速輕彈魚線後才感到魚向岸邊遊動,趕緊收線。突然,魚掉頭外沖,拽力器“吱吱”地叫著,瞬間就沖出50多米,我又吃力地收線……就這樣三、四個回合的溜魚後才見到廬山真面目,是條大鯰……將魚拖到淺灘後,愛妻緊握抄網一把抄起,魚尾一大半露在網外,“懸”!我立即丟下海竿,一腳下水雙手將抄網、魚“抱”起來上岸。此時此景達到忘我、超脫的境界,待魚裝進大提袋(魚護太小)後,才感覺手臂酸痛。此次釣獲的這條大鯰16.2斤、長1.1米,歷時20分鐘。
年而複始, 每逢雙休日(特殊情況例外)我們都到這環繞縣城而過的龍津河邊垂釣,也時常乘摩托前往,不管颳風下雨、天冷天熱都擋不住我們前往釣魚的企望…是迷?是愛?還是樂?!如癡如醉、魂牽夢繞…有道是雙休之樂、樂在釣魚!讓我脫離了世俗的煩雜,回歸於大自然,生命得於沐浴陽光;在動靜結合的垂釣中,鍛煉了身體,有陶冶性情、降壓安神的功效;精神上滿足了探求的欲望和所帶來的成功喜悅。
滿載雙休日豐收的歡樂,我的心依然牽掛著那絲絲閃爍陽光的垂綸,始終割捨不去釣起的一陣陣笑聲、一線線希望,並期待著下一個雙休日……。


2005年6月19日
(本文已被流覽 2014 次)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